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托管"蛋糕"引银行抢食 第三方支付直言不放弃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2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央行等十部委共同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P2P网贷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支付结算等服务。

  《意见》出台后,互联网金融公司“拥抱”银行的步伐加速,有望步入更加规范和理性的发展轨道。

  8月21日,民生银行与博金贷、搜易贷等近十家P2P平台签订资金托管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发后,P2P平台资金托管正加速进入银行时代。

  目前,银行已经大举进军P2P资金托管市场,那么,第三方支付在监管合规和市场选择方面,是否会考虑放弃托管呢?对此,汇付天下方面直言,未来会用合规的方式为平台继续提供服务,绝对不会退出这一市场。

  银行发力P2P资金托管

  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相比,商业银行的资金托管业务具有更为专业、安全的优势,这也是央行鼓励互联网金融公司将资金存管至银行的主要原因。此外,在资金安全优先的思路下,商业银行长期积累的经验、系统、人员和账户优势,也能更好满足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各类需求。

  民生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张昌林表示,该行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也在研究,希望满足所有合作互联网金融平台客户资源共享、包括为平台提供客户资源及引流的需求。

  据了解,对于民生银行等中小型商业银行来说,资金托管业务并不占用其特别多的资源,风险也小,但通过合作平台带来的托管费率收入、资金流量、账户结算等收益,则非常明显。

  对于此次合作,博金贷董事长温显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资金托管是中国P2P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P2P互联网金融平台在金融体系当中,扮演着与传统金融互补的角色。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合作,对于我国金融体系的升级完善有积极的作用。同时,P2P资金在银行进行托管,对普通投资人而言更有保障,整个网贷行业的发展也会更加健康。”

  搜易贷创始人兼CEO何捷也向记者表示,搜易贷一直在关注国内P2P平台在资金托管、存管上的探索和做法,也积极在与监管层、相关银行沟通接触。

  记者注意到,加上此前已经与民生银行合作的积木盒子等平台,该行托管的P2P公司已达10多家。此外,宜人贷与广发银行等也有资金托管方面的合作。

  第三方支付倡导联合托管

  对于为何选择银行托管,何捷表示,这次的资金托管合作可以看作是中国P2P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也是监管政策出台后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之前,P2P平台在资金存管方面的探索,基本都是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或一些商业银行省市级分行层面进行,此次与民生银行的合作是总行级别。

  目前,P2P资金的托管主流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而《意见》在提到“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时称,除另有规定外,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

  占据P2P托管第一大市场的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穆海洁此前表示,目前有的银行已经开始做P2P托管,但他们比较看重的都是大平台,汇付天下和监管层沟通已经得知,汇付天下的托管模式没有问题,但细节上还可以讨论,“我们已做到了P2P平台资金和投资者资金的分离,就是投资者虚拟账户这一块,只等细则出台做些微调即可,会用非常合规的方式为平台继续提供这个服务,绝对不会退出整个P2P的市场。”

  接下来,围绕着P2P提供多方面服务,是汇付天下一大发展方向。据了解,除了资金托管,汇付天下近日为其合作的P2P平台定制“基金理财频道”,投资者今后可在P2P平台购买上千只公募基金,免去了P2P平台与基金公司谈判接入的高昂成本。

  与此同时,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如富友则倡导银行与第三方支付联合托管,富友支付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十部委新出指导意见)规定银行托管,但目前整个P2P市场规模还很小,除极个别企业外,大多数平台不具备对银行的议价能力,所以第三方支付企业与银行合作,可在资金安全合规托管与P2P运营需求之间找到最好的平衡。”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