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监管落地 供应链金融成P2P市场争夺的重头戏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55:4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本来就带着“原罪”而来的P2P网贷业,在“互联网+”风口下往往被冠以“野蛮生长”、“乱象丛生”的帽子,平台跑路、庞氏骗局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发展,近期行业“大洗牌”的论调更是不绝于耳。即将落地的监管细则这只靴子,到底有多大威力?行业门槛多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无论是监管还是洗牌,对于自律的“正规军”而言,反而是利好。据记者了解,目前累计投资总额破百亿的平台就不下10家,老牌P2P红岭创投已经接近700亿,身陷负面舆论的e租宝已经突破200亿,而一直深挖供应链金融模式的草根投资则是刚刚迈入P2P百亿俱乐部的新贵。这些数据无不在见证着整个市场潜力和热情,成为让整个行业顽强走下去的原始动力。

  “对于未来的发展,毫无疑问,只有诚信发展的平台才有存活的价值。身为P2P平台,我们只是这些小微投资人的看门人,一定要抱着诚信甚至是诚惶诚恐的心态去为他们服务。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加强各种风控措施,确保平台上的项目均是真实的。只有这样,平台才能最终成长壮大且存活的有意义。”律师出身的草根投资CEO金忠栲道出了平台诚信和自律的重要性。

  诚信和自律应该是P2P平台的最基本保障,事实上各平台产品同质化竞争,是P2P行业乱象的症结所在,如何通过创新突破成为整个行业面临的出路问题。很多迹象表明,与实体经济结合的“线上平台+线下资源”创新模式正在成为全新发展方向,在细分领域着力打造出差异化竞争优势。

  以草根投资为例,主打供应链金融产品,深入细分领域为行业链条上下游的商户提供资金支持,进而开发出适应不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的多样性投资项目。草根投资依靠线下产生债权,线上转让债权模式的平台优势,形成供应链金融O2O闭环。

  除了模式创新,草根投资还从“安全”方面形成自己独有的竞争优势。在资金安全方面,草根投资重新定义了金融的风控管理,围绕着真实合法性、无本质风险、无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可控四大保障原则,从产品、法律、透明、资金、监管等方面为投资者打造专属“五重风控”保障体系。

  草根投资CEO金忠栲表示,随着小贷公司、P2P平台的快速发展,各类细分市场受到各家平台的青睐和瓜分,草根投资则是借助了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化,实现了平台的迅速成长。

  近期,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保监会《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最高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等监管法规的出台,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结果,P2P行业“洗牌”之势在所难免。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截至7月21日,市场上P2P平台累计数量已达到2869家(含问题平台),其中累计问题平台数量866家,这包含了276家已停运(和跑路)的平台。令人意外的是,供应链模式在7月发展迅猛,成为P2P的亮点。公开资料显示,包括拥有22家上市公司股东背景的鹏金所高调进入供应链金融,家电大鳄海尔也借势推出了自己的供应链P2P平台。而据媒体披露还有另外61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都有意借自己的供应链优势杀入P2P,预示着在下一阶段的P2P洗牌浪潮中,供应链细分市场势必成为P2P争夺的重头戏。

  未来,在监管从严的趋势下,P2P江湖依旧暗流涌动。而供应链金融能否打造新P2P蓝海?普惠金融的明天能否更美好?依然是未知数。但无论如何,作为先行一步的草根投资来说,其对供应链金融领域创新的探索和经验,已经让其具备继续昂首前行的能力和勇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