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部分P2P平台着手资金银行存管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1:2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细则未出,但威力已初现。日前, 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被业界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基本法”。尽管各细分领域的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不少P2P平台已经开始自动向监管释放的方向靠拢,自我规范。

  P2P争先“自监管”

  昨日,国内首创“园区型O2O模式”的P2P平台邦帮堂平台宣布,将于近期对电子账户系统实现优化升级,民生银行将承接该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这是《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发后,首家确认即将启用银行资金存管的P2P平台。

  事实上,在《指导意见》出台前,业内就有一些平台与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如宜信与广发银行的合作、积木盒子与民生银行的合作等,《指导意见》下发后,银行与P2P平台的资金存管合作大幕正式拉开。

  就在同一天,国内唯一纯线上P2P平台拍拍贷CEO张俊,也向媒体公开介绍了积极向监管政策“对标”,进行平台自我规范的初步计划。“拍拍贷正在与多家银行沟通资金存管的具体计划。此前,拍拍贷平台上已有三分之一资金实现了银行资金托管。拍拍贷的借款平台会逐渐形成一个纯粹的、与Lending Club模式一模一样的P2P平台。”张俊说。

  据了解,Lending Club是全球最大的P2P平台,此前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始终扮演信息中介角色,为借贷双方提供匹配,但决不染指任何关于资金保障的相关服务。此前,《指导意见》中提出网贷平台应该做“信息中介”,主要提供信息,不得提供增信服务等内容。Lending Club的模式也被业界视为相对纯粹的“信息中介”的网贷平台模式样板。

  此外,张俊介绍,拍拍贷也正在与多家银行沟通资金存管的具体计划。此前,拍拍贷平台上已有三分之一的资金实现了银行资金托管。

  7成网贷平台无“银”管

  《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网络贷款平台等提供资金存管、支付清算等配套服务。”确立了银行作为互联网金融资金存管方的“官方”地位。

  什么是资金存管?“通俗点来说,就是由银行管理资金,平台管理交易,做到资金与交易的分离,使得平台无法直接接触资金,避免客户资金被直接挪用。”邦帮堂相关负责人介绍。

  业界专家分析,将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可以防止平台自设资金池,一定程度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但由于此前没有规定必须在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或托管的规定,许多平台选择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资金托管,甚至有部分平台至今仍无任何托管。

  “指导意见出台后,不少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的态度会迈进一步,因为指导意见可以说给了银行一个对互联网金融资金进行存管的尚方宝剑。”张俊说。

  不过,尽管不少P2P及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积极自我规范、管理,记者查询网贷之家数据发现,在1408个网贷平台中,用户资金有托管的平台为338个,对风险准备金进行托管的平台为49个,而无托管的平台达到1021个,无托管占比高达72.51%。也就是说,七成以上网贷平台处于“无银行存管”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