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P2P债权二级市场能否成为下一热点?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38:1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股市大幅波动,不少投资者开始回流互联网金融理财。

  分散单一平台跑路风险

  随着股市大幅波动,不少投资者开始回流互联网金融理财。而今年初开始的P2P债权二级市场,为投资者精选网贷平台,打包债权包分散风险,成为了投资者又一投资的新途径。据新快报记者了解,目前做P2P债权市场的平台大多是第三方出身,比如投之家、投友圈、米袋计划等等。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分散单个平台跑路的风险,而另一方面依靠第三方平台的数据分析及风险把控能力,为投资者筛选平台及项目,也节省了投资者的精力。不过,投之家CEO黄诗樵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这种模式是否可持续关键在于资金的流动性和对于各家平台风控的把握。

  A

  精选债权组合,转让债权收益权

  去年中下旬,以做互联网金融搜索起家的“火球网”开始尝试做P2P债权的二级市场,随后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第三方纷纷进入这个领域。比如盈灿集团(即网贷之家母公司)子公司投之家仅仅上线9个月就实现累计交易额逾11亿元。

  “目前网贷之家与1700多家平台有合作,一方面我们可以抓取他们的运营数据,了解资金动向,另一方面我们的风控团队也会去考察平台”,黄诗樵表示,第三方的强大背景为他们挑选平台提供了便利。他告诉新快报记者,目前投之家已经与100多家平台达成合作,为投资者精选债权。

  不过,各家平台对于投资P2P平台实力也有一定的准入门槛。投友圈副总裁赖家洲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会重点关注平台本身综合实力与其合作方的保障能力,“优先选择具有国资背景、上市公司背景、银行背景、VC/PE背景等资质优秀的平台,还需要实际到访平台,对其团队、业务情况、风控能力做尽职调查”。

  为了避免资金池风险,投之家采取的是转让债权收益权的模式。“我们用自己资金先到各家平台投资,产生电子合同后,会把相同期限按照原始的期限、金额、利率,再打一个债权包,然后再把债权包转让给用户”,黄诗樵表示,“与平台债权转让不同的是,二级市场仅仅转让债权的收益权,而不改变借贷双方的主体,即债权还是原来的债权人持有,它和原来借款人的借贷关系不变。”

  B

  可分散单一平台跑路风险

  其实,做P2P债权二级市场,主要源于投资者难以把握P2P单个平台的风险,不知道如何挑选平台。投友圈副总裁赖家洲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我们在做第三方的时候还是比较懂用户,P2P平台太多,行业也没什么标准,普通用户选平台还是很难,都是做分散投资,这样管理起来麻烦,所以我们就想做一个债权组合,可以为投资者分散单一平台的风险”。

  “我们研究过Lengding Club的数据,当投资组合的债权数目大于146个,投资组合就可以最少保本”,考拉理财CEO张彤表示,他们从2000多个平台中优选了5%,大约500家平台,“即使某个标的出现问题,问题标的在总投资中的占比不到0.1%,对考拉理财和用户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这种模式充分发挥了投资与精选优势,先从众多P2P平台中挑选产品并做好债权组合,然后再出让给投资者。“单个P2P平台出问题并不那么可怕,可怕的是投资者在多个平台上同时踩雷,最终导致血本无归。所以投资者对专业投资的P2P理财分析和债权组合诉求很高,这也催生了优选P2P债权组合的P2P二级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万一出现兑付问题,赖家洲表示,“我们也要求合作平台万一在债权出现问题时优先回购。”此外,很多平台还有专项基金作为风险保障金,可以为投资者“兜底”。据悉,投之家将拿出300万元作为专项赎回基金的启动资金,随后每笔交易服务费计提的10%不断注入其中。一旦收益权发生赎回逾期,投之家将启动专项赎回基金在一周内向投资者先行全额赎回债权。

  前私募基金研究员、网贷之家专栏作家尹菁华表示,“只要几千家P2P网贷平台不是同时跑路,那么即使投资组合中某几家P2P平台跑路,也只会影响到投资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不会血本无归”。

  C

  盈利难市场尚未成熟

  对于这种模式到底是否可以持续,除了行业的政策风险和道德风险外,最大的难点还在于资金的流动性和风控的把握。黄诗樵就表示,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对平台风控的把握,这个模式还是难以持续的。

  “此类二级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合作平台准入的门槛,以及在项目选择上如何把关。如果只是个别平台跑路,对整个债权包的影响不会太大。如果发生系统性问题,则属于二级市场的运营风控或产品设计上有大缺陷,影响难以估量”,有业内人士表示。

  不仅如此,如果不涉及利差、单纯做二级市场的话,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鸡肋”。火球网CEO就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纯二级市场的模式并没有太大盈利空间,所以从今年开始该网站已经开始尝试转型,进军一级市场、推出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等,比如看跌、看涨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目前这个细分市场远远没有实现充分竞争,只有几家公司进入了该领域,而资产配置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越强的公司才能最终留下来”,张彤也表示。

  互联网金融行业研究人员秋源俊二也表示这类市场尚未成熟,很多细节问题待解。“该模式涉及到了再担保再增信的问题,这种非标准资产一旦出现问题,经手人是否应该有连带责任?如果坏账需要垫付,流动资金又是否够用等等”,他还建议,投资者投资前尽量选择好时间期限,“中途最好不要转让,因为各种麻烦的手续费会导致收益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