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深圳P2P网贷平台资金暂未被“抽血”

  • 发布时间:2015-06-11 09:17: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军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牛市行情的刺激下,有报道称各路资金小跑奔向股市,P2P网贷平台或将面临资金短缺。而据第一网贷最新发布的5月份中国P2P网贷指数运行月度快报显示,深圳P2P网贷成交额为186.69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倍,暂未受到影响。不过有业内专家提醒,近期股市火爆,要提防资金外流引起平台经营问题的发生。

  深圳网贷成交额同比增长3倍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在中国P2P网贷指数选择的2553家P2P网贷样本平台中,深圳平台数量高达396家,占广东省的78%。与此同时,深圳网贷平台注册资本累计131.45亿元,平均每家的注册资本为3319万元,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4%。

  而在成交额方面,5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为669.36亿元,较上月份588.41亿元增长13.76%,再创下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203.13亿元相比,增长2.3倍。深圳成交额为186.69亿元,较上月份185.80亿元环比增长0.5%,与去年同期的46.29亿元相比,同比增长3倍。

  在贷款期限方面,深圳P2P网贷平均期限3.99个月,较上月份3.46个月延长了0.15个月,而较5月份全国P2P网贷平均期限5.67个月,深圳缩短了1.68个月。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深圳有着内地一流的创新和创业环境。而深圳又毗邻香港,金融市场活跃,互联网产业发展也走在内地前列。再加之较好的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自然成为P2P网贷等金融产业的聚集地和活跃地。

  深圳网贷利率同比降3.19%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13.65%,环比上升0.37个百分点,罕见地终止了从去年3月份开始,连续14个月的利率下降。而5月深圳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13.52%,环比上升0.9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的16.71%比较,同比下降3.19个百分点。相比5月份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13.65%,深圳减少0.13%。

  但参与网贷的人数继续增多,整个行业保持了较高的热度。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P2P网贷参与人数日均19.01万人,较上月份日均15.68万人增加3.33万人,增长了21.24%,再创历史新高。

  专家提醒

  警惕提现困难

  其实,P2P的行业问题也依然存在。数据显示,5月份,深圳新发生问题P2P网贷平台3家,而全国新发生问题P2P网贷平台67家,环比增长26.41%,自2013年以来共发生676家。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去年以来由于当时楼市见顶、股市低迷,大量游资进入P2P平台,是P2P野蛮生长时期。在股市高歌猛进步入大牛市阶段,投资人一旦发现更高收益的投资渠道,必定会将资金搬家,或将造成P2P网贷平台资金紧张。而P2P网贷平台资金紧张的直接后果就是一些中小平台和一些“拆标”平台容易发生大规模提现困难。

  有平台负责人也表示,问题平台的持续增加,一方面是行业优胜劣汰的过程;另一方面,近期股市火爆,资金外流也会引起平台经营问题的发生。

  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强调,P2P网贷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虽然目前还未形成完整的监管体系,但金融监管部门已经针对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务陆续出台了一些管理措施。目前针对第三方支付、网上银行的相关管理制度已经相对完善,对互联网证券、基金、保险、小额贷款等业务的监管制度正在进一步建立完善中。未来,互联网金融都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