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乐钱接入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 发布时间:2016-01-21 17:20: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2016年1月21日,央行下属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式通知,北京乐钱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了该协会的验收,正式接入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据了解,2015年9月14日,央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导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正式上线,共有13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首批“试接入”。2015年12月,经过三个多月的接入测试,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首次进行“扩容”,100多家拟接入系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交了申请;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对拟接入平台的技术安全、内控安全、系统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察之后,包括乐钱、京东小贷、银联商务等47家机构最终进入了“扩容名单”。

  据介绍,央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对拟接入系统的平台共有三大评判标准:

  一、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完善的风险管理措施和内部控制措施;

  二、有符合要求的技术设施,相关程序符合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接口标准,并保证信息安全

  三、高级管理人员中有从事过金融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行业的人员。 

  有业内专家表示,能够正式接入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意味着企业在技术安全、内控安全、系统稳定性等方面达到了较高水准,唯其如此,才能通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严苛审核和验收。同时,接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实际上为下一步这些优秀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提供了基础条件。

  长期以来,因互联网金融企业无法直接接入央行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各家企业都是割裂独立的“信息孤岛”,无法共享全行业的信息,这一现实情况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瓶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就曾表示: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创新层出不穷,以支付、网贷等为代表的业态,呈现爆发式增长,但风险也逐渐显现,行业及各市场主体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在创新与风险防范间寻求平衡。

  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的主要功能正是通过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数据库,按照行业统一的风险信息认定标准,收集会员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现的风险信息,经过整理汇总,为其风险防控工作提供参考与支持。该系统主要收集“个人风险”与“企业风险”等两大类共九小类欺诈风险信息,通过信息数据相互连通,共享更多支付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信息数据,实现从出借端到投资端的有效监控,让不良信用借款人和套利者“无处可躲”,真正保护网贷平台和投资者利益。

  乐钱创始人兼CEO王炜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行业协会及征信系统进行行业内部的信息交流和互通有无将成为常态,乐钱公司从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合法、安全、透明的经营理念,在正式获批接入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之后,乐钱将继续加强风控体系建设,配合完成各项数据和模型的搭建,打破信息壁垒,积极维护行业健康发展。

  关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Payment & Clearing Association of China,缩写为“PCAC”)成立于2011年5月23日,是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成立,并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法人,是中国支付清算服务行业自律组织。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