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餐饮供应链金融C2S模式 欲突围互金困局

  • 发布时间:2015-08-31 17:28: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年对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来说,注定是值得纪念的一年。

  信用、创新、整合,这三个关键词放在今年的互联网金融产业中,均有着与众不同的含义。在政府加紧规范制定、企业寻找增长点的征途中,供应链金融被提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供应链金融专家、筷来财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宏文称:供应链金融将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在短短的2、3个月时间里,包括林业、农业、汽车、黄金、医疗、餐饮等各个行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纷纷涌现。8月31日,被业内称为“好吃更好赚”的美食金融开创者“筷来财”正式上线,并推出百年老字号全聚德江苏5家门店食材采购标的。李宏文强调说,“筷来财不是P2P,而是首创C2S(个人对供应链)模式。我们希望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重构信用体系,解决信用化资金痛点,最终重塑餐饮供应链。”

  在“2015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管理行业峰会”上,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徐朝军指出,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巨大,有明确的还款来源,是金融行业里面最优质的业务之一,将互联网技术与供应链金融深度融合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C2S模式的前提是重新定义供应链

  “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创新的目的是解决用户的痛点,满足用户的需求,只要能真正满足市场需求,互联网金融企业就会有大的发展。” 筷来财联合创始人兼CEO 李宏文称。在互联网+的渗透下,一些传统行业开始通过搭建数据平台渗透入供应链金融生态圈。随着互联网金融增速发展、监管渐明晰,筷来财顺势推出C2S模式,可谓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次创新。

  所谓C2S,即Consumer to Supply chain(个人对供应链)模式,针对行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各种需求,通过对供应链中的商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重塑,依托互联网架构,以供应链上的采购应收/应付账款为主要标的,整合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质押登记系统、担保公司、第三方支付、银行、律所、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等资源,连接商户与商户、商户与个人,构成一个多维、开放的金融环式网链结构,最终使供应链相关主体获得信用的化金融服务。

  在李宏文的思路中,筷来财平台首先重新定义了供应链服务,不仅用连接做到项目与资金、专业服务的一一匹配,解决金融中的错配难题,也把封闭的供应链打开,给普通投资者提供投资分享知名连锁餐饮红利的机会!

  与P2P相比,C2S模式的最大差异点是业务性质的不同。李宏文解释说:P2P的业务核心是借贷,收入来自于利差,而C2S则提供代采结算的供应链服务,收入来自于服务费。另外,C2S模式以已经发生的真实交易为标的基础,也与P2P完全不同。

  再进一步,从市场风险层面来讲,抵押品永远都不是还款的最佳保证。而在筷来财定义的餐饮供应链金融中,做到了商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四流合一,业务链条、资金链条、法律链条环环相扣,C2S模式有其明显独创性。

  优质连锁品牌餐厅成为平台的连接热点

  此前,互联网金融企业比较关注用户端,未来,在资产端的争抢将更为激烈。互联网金融新规实施后,无论是平台还是投资者,都更加关注优质资产的获取。如何根据用户需求设计供应链金融服务,将是未来市场的竞争重点。

  牵手全聚德江苏5家门店,是筷来财实力和团队能力的体现。李宏文称:“此次合作,对双方来讲都是一次创新和尝试。未来,会有一系列的开放、共赢的合作,让普通投资人也能分享餐饮企业高成长带来的高收益,体验‘好吃更好赚’,从而打造共享金融服务平台。”据了解,除全聚德外,怡乡春竹、深海800米等众多知名连锁餐饮企业也将与筷来财合作,相关项目将陆续推出。

  核心企业论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占据主导地位。有业内人士认为,“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

  “但我们不这么认为,通过连接与共享,以及真正深入到合适的垂直领域,依靠平台服务于更多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去中心化,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除了少数的大型核心企业,真正的优质资产就在垂直领域,围绕它形成的金融服务,一是真实的,二是持久的。

  知名连锁餐饮品牌企业将在平台的连接中成为热点,李宏文说,这样的餐饮品牌就在普通人的生活圈子内,为众人熟知,业绩的好坏不仅可以经过风控部门的专业尽职调查,而且投资人随时都可以参与到社会化风控中。同时,平台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要求投资资金与项目一对一,专款专用,有效杜绝了以往的互金平台面临的问题,即信息不对称与资金池。

  这与国家的监管趋势完全相符,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曾强调,互金监管要遵循业务本质,即项目要一一对应,机构不能持有投资者的资金,不能建立资金池。

  互联网+金融+餐饮,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今天,垂直化、纵深化已是无可否认的趋势。对于严重同质化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深挖细分市场以实现差异化竞争,才能有望探索出新“蓝海”。

  深耕餐饮供应链的筷来财或将在细分市场迎来光明前景。从餐饮市场本身来讲,去年营收额达到2.5万亿,今年将突破3万亿,行业人士分析,在“十三五”时期,中国餐饮业仍将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餐饮行业的大众化发展正在召唤金融服务的进入。目前,国内的餐饮供应链服务还处于萌芽状态,滞后于餐饮市场的发展。对比美国和日本,其餐饮供应链服务已经很健全。如美国餐饮供应链市场的领先者Sysco年营业额为444亿美金,占据市场25%的份额,而中国市场集中度极低,领先者年营业额为3亿人民币左右,仅占预估市场的0.03%。

  筷来财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宏文曾经创办餐饮供应链企业,他很清楚的看到:虽然市场上不缺有良心的好企业,对这些企业中的大多数来说,账期、资金等外部因素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门槛。

  进一步说,餐饮行业的食材采购账期平均为1-3个月,为此供应商通常会每个月加价5%,导致餐饮企业成本上升。同时,账期将严重影响供应商的资金周转率,阻碍其业务规模的扩大。然而,银行的传统信贷业务无法满足这些需求,需要创新的模式才能帮助整个供应链上的厂商。

  “供应链金融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这也是我们选择餐饮垂直领域的原因。筷来财商业逻辑的起点,是用户的供应链优化需求,通过产融结合的创新交易结构直接服务中小微企业。”

  其实,不只是餐饮中小企业,目前所有行业中小微企业都面临着银行传统信贷无法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刘世锦同样表示,服务到实体经济的供应链金融,是一种真正由互联网带来的金融创新。

  供应链金融不仅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也要促进企业间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郭迎锋博士分析说,类似筷来财这样的模式,针对供应链服务做深度文章,把一个行业做深做透,将成为未来供应链金融的目标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