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网贷神州行”走进郑州投资人见面会圆满落幕

  • 发布时间:2015-08-10 09:38: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8月9日,由网贷之家主办,聚金资本承办的“网贷神州行”投资人巡回见面会郑州站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会议邀请到的嘉宾有: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聚金资本CEO 陈聚金、 国控小微副总经理齐爽、豫商贷网络运营总裁臧庭誉。此外,还邀请到了投资人熟悉的网贷人:叶隐闻书、曹层看网贷、冷山、有邰散人、不乖的大鸟、放肆的风等人。

  在此次见面会上,与会嘉宾就当前网贷行业热点、投资人关心的“河南互联网既然弄发展现状与机遇”、“平台去担保化现阶段是否已经成熟?”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下午两点,活动正式开始。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随着资金和人才的涌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变革比其他领域要快得多。传统金融十年的变化也不及互联网金融一年的变化。互联网金融具有信息透明性、监督力度更强、更符合80、90后人群的特点,互联网金融肯定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

  对于近期国家十部位联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聚金资本CEO陈聚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聚金称,该意见的出台,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规可查;自融、诈骗类平台无处生存;投资人的权益有了法律保护;平台之间的优胜劣汰等积极影响。这也会终结互联金融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真正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

  国控小微副总经理齐爽为在坐的嘉宾介绍了河南省网贷行业发展的整体情况,截止到2015年6月底,河南地区的网贷平台共有44家。截至2015上半年累计成交量约为12.38亿元,1-6月成交量分别为2.01亿元、1.53亿元、1.89亿元、1.97亿元、2.39亿元、2.59亿元。除2月春节期间成交量有所下降,从3月起均保持不断增长,5、6月份成交额突破2亿元大关,呈现明显增长态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经历过P2P平台野蛮生长之后,平台方如何争取到投资人的青睐?豫商贷网络运营总裁臧庭誉认为,在当前资金面偏紧、政策监管趋严、行业两极分化加速等因素影响下,许多通用型P2P平台将面临大规模洗牌,产业化、垂直化、专业化、细分化市场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如何看待网贷诈骗这一问题,知名网贷投资人、营销人叶隐闻书认为,投资是一个心态问题,不能轻信平台的宣传,应做一个考证主义者。关键信息应做多维考证:互联网UGC、当面考察等;不能盲目自信;准备踩雷,但不踩大雷;不要跟平台“谈恋爱”。

  与以往见面会活动不同的是,此次活动首推网贷争鸣辩论赛环节,为大家带来资深投资人、网贷平台创业者和网贷行业专家之间多角度的思想碰撞。

  第一轮辩论的主持人是著名投资人有邰散人,正方嘉宾是国控小微副总经理齐爽、安存科副总裁谭义斌、吴正先生和吕龙飞。反方是著名专栏作家及投资人,分别是曹层看网贷、放肆的风、火锅和叶隐闻书。 正反双方就“平台“去担保化”现阶段是否已经成熟”这一观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正方国控小微副总经理齐爽认为,“去担保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有市场的因素和政策性的因素。网贷平台初衷就是普惠金融,担保公司对平台的收费大概是2%到5%,这无形增加了借款人的融资成本,如果不去掉中间的利差,普惠金融只能是个泡影。此外,担保公司担保倍数是十倍的放大,注册资本金一亿,担保上线是十亿,担保的上限很容易被突破。平台要想长期健康发展,还是要做好自身平台的风控。

  安存科副总裁谭义斌认为, 现在很多担保,都是担而不保,除了增加流通,没有任何意义。国家层面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界定就是信息中介,如果去越权做别的事情,那么平台的金融系统性风险可能会被成倍数的放大。“去担保化”肯定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对于“平台是否应该去担保化”,反方代表叶隐闻书表示,去担保和不去担保都不是目前业内的本质问题。现在很多平台收的去担保,看来看去都是不想承担责任,而不是从投资人的根本利益出发。

  第二场辩论主题是“河南平台是否应该坚持高息运营?”(指收益15%~18%以上)。正方嘉宾是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陈聚金、盈灿咨询项目经理王方、不乖的大鸟、冷山、TK。反方代表是豫商贷运营总裁臧庭誉、张宇和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董艳宇和资深行业从业人员魏庆辉。

  正方聚金资本创始合伙人陈聚金认为,2015年,网络借贷的平均利率为15.76%。据其所知,河南的平台借贷利率要高于平均水平,而且这属于十分合理的情况。因为河南的资金面非常偏紧,而很多中小微企业嗷嗷待哺,必须坚持高息运营。

  反方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董艳宇认为,今年央行已经有三次降息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未来也是作为传统金融的闭环。在中国国度里像监管单位央行政府背景都降息了,互联网金融平台肯定降息,不可能高息运营,高息运营一旦碰到金融性风险肯定死路一条。

  最后,是本次活动的提问环节,现场的投资人和媒体人就近期网贷行业的热点问题向相关平台负责人和现场的专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在活动结束后,现场的一位嘉宾这样说道,与平台的负责人、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更能增加投资人对网贷行业的理解和信心。同时也非常期待能够参加接下来的网贷之家“网贷神州行”投资人系列见面会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