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俩贼偷车牌留电话敲诈车主:要800元称不能再低了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36:2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何欣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为了“弄点钱花”,吴某与李某来京后打起路边车牌的主意。一个月内,他们在石景山区将路边停放的20余辆汽车的牌照偷走,并留下手机号,要求车主“一手交钱、一手交牌”。昨天上午,石景山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二人当庭表示上诉。

  偷车牌留电话敲诈

  检方指控称,2015年1月间,吴某与李某经过预谋,通过盗窃汽车车牌并留下自己手机号,要求被害人给付钱款赎回汽车牌照的方式,勒索对方钱款。

  龙先生就是遭到敲诈的车主之一。在案的证言显示,今年1月17日早晨,龙先生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当他来到自己车前时,发现前车牌不翼而飞。车子的雨刷器上夹着一张纸条,上面留了一个手机号码。龙先生按照电话号码打过去,没想到接电话的男子很痛快地承认车牌是他拿的,并要求龙先生向其提供号码的银行卡上打1000元钱,赎回车牌。龙先生认为太贵,二人一番讨价还价,对方最后把价格降至800元,并说“不能再低了”。感觉对方狮子大张口,龙先生随即将电话挂断,并报警。

  作案21起后被抓

  据了解,仅1月17日、18日两天,石景山公安分局便接到多名车主打来的报警电话,均称车牌被盗遭人索要钱款,敲诈总数共计4600元。这些案件作案手段相似,银行卡号码相同,警方判断是一伙人所为,很快于1月21日在木樨园将吴某和李某抓获。经核实,两人在石景山、丰台、大兴共作案21起。

  两人当庭要上诉

  昨天上午,石景山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记者了解到,吴某和李某均只有初中文化,无业,二人在天津的一处工地上打工时相识。2014年2月,李某就曾因偷车牌敲诈勒索而被天津滨海新区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就是快过节了,想弄点钱花,以前在天津也这么干过,所以想来北京试试。”吴某说,二人作案时之所以将目标锁定外地车牌,主要是考虑到“车主要想补牌子得回原籍,所以不少人宁愿给我们钱把车牌要回去,也不想那么麻烦。”

  石景山法院当庭宣判,以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二人均认为判决过重,当庭表示要上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