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山水水泥违约事件发酵 信用债料持续承压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48: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此前上市公司公告表示将向法院提交清盘申请以偿还债务之后,上周五(11月13日)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再度公告表示,反对该清盘行动。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山水水泥违约事件由此出现一定转折,但这仍不足以实质性改善其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20亿元超短融违约状况。在此背景下,叠加经济下行风险,短期信用债市场风险偏好情绪预计将继续承压。

  违约清算再现新剧情

  11月11日,国内第二大水泥企业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得出结论,将无法于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并肯定11月12日就境内债务发生违约。该笔已经到期违约的超短期融资券,总额为20亿元。该笔债务的典型性在于,它有可能成为国内首只违约的超短期融资券。同时,山水水泥在公告中还称,将向开曼法院提交清盘申请,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对此,11月13日,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公告,称“山水水泥发出清盘公告并未召开股东大会也未经主要股东同意,公司不同意这种做法”。

  结合公司一直以来的控制权纷争,此间市场主流观点普遍认为,虽然公司大股东此举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已经违约的短融在未来兑付上出现一些转机,但该期短融能否最终得到兑付仍然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最新表示,该机构已调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主体评级到CC(前值A-),原因是11月12日山水水泥发生违约并触发其他财物贷款的交叉违约。山水水泥控股权纷争导致山东山水的业务和财务风险增加,流动性风险骤增,各类债务不能如期兑付的风险极大。

  信用债市场风险偏好或继续下降

  针对山水水泥的短融违约事件,中金公司分析认为,整体而言,山水事件后续演化的路径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而山水整体进入破产清算是一种相对极端而且对股东各方都未必有利的结果,目前就断言山水很快将进入破产清算言之尚早。从市场影响角度看,由于山水涉及的存续债券很多,持有的投资者数量也较多,其违约对估值和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大于今年前期违约的其他债券。

  而从上周信用债二级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叠加利率债市场做多热情的降温,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全线上行,平均上涨15至20BP。具体来看,除高等级且短期限品种的信用利差维持不变,其余各等级各期限信用利差明显走扩,而短期限、低等级则上行最大。

  此外,来自中信证券的统计则进一步显示,上周部分产能过剩十分突出的行业信用债,信用利差也在明显走扩。受到山水水泥信用事件影响,当周水泥行业利差走扩700BP,其余利差明显走扩的还有石油化工、钢铁、专用设备等。

  在此背景下,申万宏源等机构进一步指出,随着年关将至,在实体经济疲弱、重点发债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亏损加剧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信用风险的担忧情绪也将逐步加重。短期来看,云煤化债务逾期13亿元,以及焦作万方被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提起民事诉讼等信用事件,都可能使得信用债市场中低等级领域整体估值继续承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