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抛售潮再现 欧美国债收益率飙升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43: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从3日开始,欧美多国国债再现抛售潮,国债收益率飙升。4日,亚洲国债市场也受到波及。分析人士指出,希腊问题出现转机,此前涌入欧洲国债的避险资金出逃成为国债收益率走强的主要原因之一,欧央行行长德拉吉3日也表示,近期国债市场波动率可能加大。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转强也是投资者逃离债市的重要原因。

  债市波动加剧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3日表示,在利率处于极低水平时,资产价格往往表现出较高的波动性。市场应该习惯债市更高的波动性。此番言论助燃了欧元区债券的抛售潮,当日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达到0.897%,刷新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

  4日,不仅欧洲债市颓势依旧,亚太债市也受到负面冲击。截至4日亚太交易时段收盘,10年期澳大利亚国债大涨14.9基点至3.037%,新西兰国债上涨11.9基点至3.838%,韩国国债上涨5.5基点至2.49%,日本国债上涨4.4基点至0.497%。截至北京时间4日19时45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1.3基点至2.377%,法国国债上涨3.6基点至1.201%,德国国债上涨2.5基点至0.904%,英国国债上涨2.3基点至2.101%。

  瑞银集团固定收益策略师奈特表示,自欧洲央行3月启动1.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QE)计划、开始买入债券以来,此轮波动标志着欧洲主权债务市场的最新一轮动荡。市场曾希望德拉吉可能会尝试抚平市场波动,但他并未做出相关表态。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勒斯蒂格表示,主权债券购买计划最初大幅压低了欧洲的借款成本,但其效果在4月底突然反转,德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跃升。没有明显的单一触发因素,但各界将此归咎于市场扭曲和投资者情绪变化,而德拉吉的言论再度引燃了债市震荡。

  资金加速逃离债市

  华尔街日报的最新评论指出,全球主要国债价格下跌表明交易员和基金经理再一次重新调整了对西方主要经济体和市场的预期,之前公布的一系列乐观的经济数据加深了投资者对债券估值过高的忧虑。美联储加息预期、希腊危机出现转机,这些因素都助推了债市抛售。

  彭博分析师指出,债市资金加速逃离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国债收益率总体已经上涨了两个月,这可能导致全球债市今年的所有回报被抵消。欧元区国债抛售潮进一步加剧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希腊问题。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欧盟、IMF代表完成了希腊援助谈判的协议草案。这样的好消息激发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促使他们倾向于购买股票和企业债,而选择抛售国债。

  布莱恩资本集团固定收益策略部负责人布克塔表示,如果投资者像2013年那样逃离债市,那可能导致更多波动性,因为美联储已经不再购债。所有投机者都在押注美联储将何时加息,因为这可能对美国国债市场产生相当大的影响。美联储主席耶伦5月中上旬曾警告称,美联储开始提高利率以后,债券收益率可能跃升至更高水平。

  投资公司Cantor Fitzgerald利率部门分析师埃德蒙斯指出,现在很多人都想抛售国债。这更多应当归咎于此类投资品流动较差,使抛售行为被放大。价格波动增加,也是因为大型银行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和资本要求的约束,不太容易找到配对的买家和卖家。而且许多时候银行都现选择观望,并且只是选择性地提供流动性,这让交易变得更加困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