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日央行放水压力增大 日元强势恐生变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进入新年后,日元面临较大升值压力,美元兑日元一度跌至116附近。不过过去3个交易日在日本央行宽松预期以及油价反弹的推动下,日元汇率出现回落。市场分析师表示,目前外界对于本周会议日央行会否加码量化宽松措施还存在一定争议,但多数意见认为该行最晚在上半年之前也会扩大量宽规模,日元近期的强势可能出现变数。

  日央行或加码量宽

  据彭博社26日报道,部分日本央行官员认为,该行委员会有可能在本周宣布扩大货币宽松刺激措施。在1月29日会议结束之前,日本央行官员们将仔细观察经济数据和市场变动。鉴于油价进一步走低,日本通胀前景已经恶化,基础薪资快速增长前景也变得黯淡,这都增加了其宽松压力。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一名重要助手也表示,日本央行应当采取行动,“进一步货币宽松的条件已经到位”。

  市场分析师表示,自2014年以来,日本央行一直拒绝扩大资产购买计划。但受经济环境拖累,该行已三次推迟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进一步宽松压力持续不减。目前日本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日本股市在新一轮全球资产抛售潮中跌入熊市,高涨的避险情绪推涨了日元,日本经济依然颓靡,通胀则受能源价格大跌拖累接近于零,这些因素使得日本央行在本周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采取行动的预期升温。

  野村证券外汇分析师Yujiro Goto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如果日本央行本周进一步宽松,其不会对此感到惊讶。他表示,相信日本的通胀趋势自从去年11月的上次会议以来有所恶化,而在最近日元升值之后,日本政府对弱势日元的担忧有所下降。尽管上次会议以来没有公布新的企业通胀预期数据,但12月15日公布的日本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企业的通胀预期放缓。日本政府和央行最新公布的家庭通胀预期数据也双双下降。

  日元强势料难持续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人最近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倾向。不过,他在上周五重申,如未来需要,将会推出更多刺激办法,日本央行“有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的空间”。他还强调,这种行动将有很多种方式,日本央行在宽松努力方面“不存在任何局限”。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黑田东彦未必坚定支持按兵不动。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Yasuhide Yajima表示,日本央行本周将采取行动。他强调,就在2014年加强货币宽松刺激的前几天,黑田东彦还曾表达过乐观立场。目前货币政策调整的关键在于经济前景,而不是现状,以及日本通胀前景会否大幅恶化。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Masamichi Adachi表示,最终政策结果将很大程度受到黑田东彦观点的影响,如果他认为日本经济风险很高,他可能会带领日本央行施加更多货币刺激。

  一些不认为日本央行本周会加码宽松的大行也表示,该央行上半年可能推出再宽松措施,只是当前过于仓促而已。美银美林不认为日本央行将会在本周采取行动,不过该行预计日本央行上半年将会扩大宽松,可能在3月或4月会议时推出。美银美林认为,当前影响日本央行决定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海外的经济环境和金融市场,二是日本的通胀预期和工资趋势,三是日本的资本支出趋势。高盛表示,日本央行有可能在1月29日宣布扩大货币宽松刺激措施,但最有可能的时机则是今年4月份。巴克莱分析师Kyohei Morita认为,除非日元汇率升破115,否则日本央行本周不大可能推出进一步货币宽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