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中国银行业市场化的主要推动力量

  • 发布时间:2015-12-30 09:25: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我国城商行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我国银行业市场化的历史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城商行群体积极参与市场化,推动市场化,受益于市场化,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伟大嬗变。

   近年来,随着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和银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我国银行业市场化进程逐步加快。尤其是2015年10月24日起取消存款利率上限,银行业市场化进程迈出了决定性一步。银行业市场化的实质是逐步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优化银行业资本、资金、人力等资源的流动和配置,实现银行业和社会的效益最大化。银行业市场化直观体现在银行业资本来源,存贷款利率,资产规模、质量和发展速度,盈利水平等方面。

   从银行业市场主体看,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四大类金融机构是我国银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最主要参与者。由于外资银行(2014年末总资产仅占我国银行业1.6%)、村镇银行市场份额较小,政策性银行计划性较强、本来就不是我国银行业市场化的主力军,他们对我国银行业市场化的影响程度相对较低,因此本文重点研究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的市场化问题。相关数据表明,城商行是我国银行业市场化的主要推动力量。

   城商行资本结构中民营资本比重较高,表明城商行具有推进市场化的产权基础。虽然银行业具有较强的外部性和公益性,受到较多的外部监管,但不可否认股权是对银行业市场化最基本、最直接的推动力量。从银监会2012年报披露的我国银行业民间资本比重看,城商行已达到54%,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为45%。据5家大型银行网站披露,其民间资本比重算术平均仅为8.2%,即使加上外资股也仅为37.6%。城商行超过半数的民间股本,是其持续推进市场化的内在动力。

   城商行存款利率水平较高,表明城商行存款业务市场化程度较高。存款是银行业的基本业务之一,存款利率的高低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城商行保持着较高的存款挂牌利率。以1年期存款利率为例,2015年9月14日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定期储蓄存款、定期对公存款挂牌利率(算术平均)为: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利率最高,分别为2.47%、2.41%;其次为城商行,分别为2.41%、2.33%;再次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分别为2.23%、2.23%;最低为大型商业银行,分别为2.0%、2.0%。城商行1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和1年期对公存款利率仅低于农商行0.06和0.08个百分点,高居存款利率水平的第一方阵。

   城商行保持着较高的贷款利率,表明城商行贷款业务市场化程度较高。2013年7月20日我国全面放开了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管制,由银行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一般地,贷款利率越高,越表明贷款客户是市场化程度越高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贷款业务市场化水平越高。从国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年报反映的贷款平均利率看,52家城商行平均利率最高,为8.02%;其次是28家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为7.76%;再次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为6.74%;最低是5家大型商业银行,为5.83%。

   城商行同业资产比重较高,表明城商行业务总体市场化程度较高。我国银行间利率早已市场化,银行业同业业务基本是完全市场化的业务,银行业同业业务比重是其市场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从2014年136家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看,农商行、城商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较高,分别为16.8%、14.5%。而5家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资产比重较低,分别为11.7%、8.1%。

   城商行资产增速较快,表明城商行较好地适应了市场化发展环境。在市场化环境下,银行业发展速度越快,越表明其能够适应市场竞争的环境,本身市场化程度越高。银行业总资产增长速度是其市场化水平的集中体现和最终结果。根据银监会年报数据,城商行近10年资产平均增速最高,为25.4%。

   城商行不良贷款率较低,表明城商行较好地适应了市场化环境。银行业金融机构能不能适应并推动市场化,既表现在发展速度上,更表现在发展质量上。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2014年度)》显示,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相应上升,但城商行不良贷款率较低。2014年末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6%,城商行仅1.1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低于大型银行1.23%、农村商业银行1.87%的水平,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1.12%的水平大体持平。

   城商行盈利水平较高,表明城商行在推动市场化的同时实现了较好的市场回报。利润是银行业市场竞争的结果,是客户的“市场选票”。净资产收益率是体现银行业金融机构盈利水平的最主要指标。从已公布2014年报的14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净资产收益率(算术平均)来看,83家城商行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达18.71%。

   城商行税后利润增速较高,表明城商行较好适应了市场化的考验。从银行业税后利润增速看,城商行2007-2014年平均税后利润增速为33.3%,居银行业金融机构较高水平。

   我国城商行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我国银行业市场化的历史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城商行群体积极参与市场化,推动市场化,受益于市场化,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伟大嬗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城商行也一定能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市场化大潮中创造新的辉煌。文/郑志瑛 邯郸银行董事长

   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5年第11期。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