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一成

  • 发布时间:2015-11-24 14:19: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薇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近日举行的“第17次珠江金融论坛——中邮消费金融公司揭牌暨消费金融发展论坛”上,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披露了最新的广州金融业发展成果。截至2015年9月末,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达1163亿元,同比增长14.2%,占GDP比重达8.96%,已接近一成。同时,广州金融总部经济再迎“新兵”,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起设立的中邮消费金融公司于本月20日正式开业,这也是首个落户广州的消费金融公司。

   广州金融业总资产超6万亿

  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款余额4.34万亿元,同比增长12.7%;贷款余额2.7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居全国大城市第四位。截至今年10月末,保费收入590.55亿元,同比增长17.03%,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各项赔付金额184.01亿元;证券交易额16.65万亿元,期货交易额12.19万亿元,居中国大城市前列;金融业总资产超过6万亿元,截至2015年10月末,银行业税前利润490.10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金融业税收收入281.77亿元。

  全市共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258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46家,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股权投资机构、融资租赁公司等各类金融和组织超过1000家。

  金融总部再迎新兵

  广州的几个大型金融功能区的建设正在快速推进。比如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截至9月末,共有各类金融(类金融)企业281家,其中银行类14家,证券类5家,保险类20家,融资租赁类86家,股权投资类35家,小额贷款、担保及商业保理等其他类121家。值得一提的是,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金总额约310亿元,企业合同余额预计今年达到400亿元,占广州市融资租赁企业合同余额近一半份额。

  广州国际金融城正加大对国内外金融机构特别是总部金融机构的引进力度,并将建设广州国际金融文化交流中心(岭南金融博物馆)。此外,广州民间金融街、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等都在不断推进发展。

  最新数据还显示,广州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13家,市值超过1.3万亿元。

  此次开业的中邮消费金融公司总部设在广州,也是广州首家该类型公司。公司注册地在南沙自贸区,初期注册资金10亿元,主要发起人中国邮储银行持股61.5%,拥有绝对控股权,星展银行有限公司和海航集团旗下的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分别持股12%和11%;拉卡拉、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海印集团、广东三正集团有限公司为财务投资者,分别持股5%、3.5%、3.5%和3.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