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奔私”提速 资管“全才梦”剑指公、私募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32: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海军 周雅珏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徽商银行成功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管理人资格,据火山财富了解,已有十家银行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这意味着之前“躺着赚钱”的银行也开始布局私募资管领域。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私募基金,银行可以不再依附信托、券商或基金子公司资管渠道,通过直接融资渠道打通资金端与资产端后,银行或将成为信托、券商等机构的最大竞争对手。

  其实不仅是银行,信托公司也在加速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在近一年的时间里,68家信托公司中,有近乎一半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银行申请私募牌照加速

  江苏银行申请私募牌照了!徽商银行申请私募牌照了!若论当下私募圈最火的话题,就是银行纷纷申请私募基金牌照。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6月11日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以来,8月平安银行、浙商银行,9月广西北部湾银行、宁波银行,10月包商银行、南昌银行、民生银行均获得了私募牌照,而11月初就有江苏银行、徽商银行获得牌照。银行申请私募牌照呈现加速之势。

  记者注意到,在获得牌照的10家银行中,目前均没有管理的基金。10家银行中,平安银行、南昌银行 、徽商银行申请设立的基金主要类别为其他投资基金,宁波银行设立的为股权投资基金,其余6家银行的基金主要类别都是证券投资基金。

  这意味着之前“躺着赚钱”的银行也开始布局私募资管领域了。

  其实不仅是银行,信托公司也积极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2014年10月23日,万向信托成为首家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托公司,也是2014年仅有的一家信托公司备案者。

  2015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开启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潮,包括四川信托、中融信托在内的15家信托公司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今年下半年,备案的信托公司数量更是出现井喷,仅9月就有平安信托、紫金信托在内的6家信托公司备案。近期,长安信托、新华信托两家公司也已经备案成功。

  截至目前,已有33家信托公司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全部68家信托公司中,有近乎一半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基金业协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383家。已备案的正在运行的私募基金有20123只,认缴规模4.51万亿元,实缴规模3.64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争先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预示着我国混业经营格局加速,未来,我国私募基金市场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西方发达国家,私募基金规模一般是股票市值的2倍左右。例如,在美国股票市场市值为20万亿美元时,私募基金规模有37万亿美元。目前,我国沪深股市流通市值在40万亿元左右,而私募基金规模不到5万亿元,不足股票市值的八分之一。相比之下,我国私募基金规模上升潜力巨大。

  银行补直接股权投资短板

  江苏银行表示,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后,除银行理财产品外,其已获得第二个表外产品发行牌照,未来可以自主发行有限合伙基金或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契约型私募基金,丰富了江苏银行投行与资产管理的产品线,补足了商业银行无法进行直接股权投资的短板。

  江苏银行认为,拓展私募基金业务是积极把握大资管时代的潮流。在获得资质后,江苏银行可以管理人身份发行包括但不限于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等多种产品,形成新的资产管理平台与利润增长点,为客户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夹层融资提供新的工具与手段。

  浙商银行获得牌照后表示,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来设立基金,并直接投资于股票、股权、期货、债权等多个市场,更好地拓展浙商银行资产管理业务范围,缩减投资通道,提高服务质量,也有助于浙商银行更好地探索推进“股债”结合的投贷联动服务机制。

  记者查阅《商业银行法》后了解到,银行参与直投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借道,也就是需要通过非银行渠道才能投资到实体经济:从理财资金对接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基金管理计划,到参与对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的配置。而此次10家银行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可以作为发行人直接投资,银行参与资本市场的路径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资管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获得私募基金牌照或许意味着银行传统盈利模式的转变。随着利率的不断下行和普惠金融的逐渐崛起,单纯依靠存贷利差盈利的“躺着吃饭”的年代已经过去,通过直接融资方式赚取管理费收入的业务将逐渐被银行所重视。

  获得私募牌照后,银行可以作为管理人直接为一个客户单独成立一只私募基金,也可以募集很多资金以一只基金的方式去选择各种投资,如可以选择银行系统内产品,也可以FOF的形式直投银行没有代销的优秀阳光私募产品,甚至还可以同阳光私募一样直接选择股票作为投资标的。

  对于多家银行先后进入私募领域,民生证券分析师廖志明总结指出,获批私募牌照,股权投资梦照进现实。此前银行只能作为私募基金代销方,获得资质后可作为发行方。同时,在资产质量承压及净息差缩窄两面夹击之下,大资管乃商业银行的转型方向。获批私募牌照后可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私募基金,是商业银行大资管业务的又一突破,有利于提高非息收入占比,向轻资本转型。

  事实上,获得私募牌照的银行具体可以开展哪些业务,目前尚不明朗。

  一位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申请牌照的出发点,主要是涉及私募股权投资,通过私募股权管理人身份参与一些产业基金,也包括地方政府相关的基金。目前从政策面看,银行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已经没有障碍,但毕竟此类业务涉及不同的监管部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其他阻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先行者”信托已试水新业务

  其实,获得私募基金牌照的信托公司已经开始试水新业务。

  记者在基金业协会官网上查询到,万向信托、中融信托、民生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中原信托和云南信托6家信托公司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已经发行了私募基金。

  其中,华润深国投信托备案基金产品数量已达8只,而其余5家信托公司各运营1只私募基金。从信托发行的私募基金投向上看,大部分产品投向了股票市场,部分参与了股权投资、定向增发

  例如,万向信托“明河投资FOF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民生信托“聚利1期证券投资基金”、云南信托“赢华多策略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均投向了二级市场。中融信托成立“中融-助金8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主要进行股权投资。此外,中原信托发行的“中原财富·莱美药业定向增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参与了上市公司股票定向增发。

  一位有央企背景的信托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信托公司本身就具有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产业市场的全能牌照,信托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参与的私募基金业务,信托同样也能参与。只是通过发行契约型私募基金或有限合伙基金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操作更为灵活。具体而言,通过上述方式开展业务时,可以不受相关信托业务的监管约束,进一步扩大投资范围,同时无须占用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不用缴纳信托行业保障基金,降低信托公司展业成本。

  此外,信托通过发行私募基金进行股权投资项目,所投资企业在未来进行资本运作时可以避免许多困扰,例如可以避免企业在定增或者上市时,因信托计划而导致定增限制或者信托计划持股无法上市。

  “队友”变“对手”?

  众所周知,过去银行基本只有“贷”的功能,缺乏相应的直接投资工具。“投”只能依托信托、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才能完成。无论是十五万亿元的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还是十万亿元的券商、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通道类业务占据近半壁江山。据信托业协会今年二季度末数据显示,特色类业务中银信合作规模余额为3.78万亿元,占信托总资管规模的23.84%。

  如今,银行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基金,可以不再依附信托、券商或基金子公司资管渠道。对作为金融销售第一大渠道的银行来说,当手脚不再被束缚时,可以通过直接融资渠道打通资金端与资产端,以后银行或将成为信托、券商等机构的最大竞争对手。

  “银行作为发行人去管理基金,优势是肯定的,它们有强大的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会对私募形成一定的冲击。主要可能会对私募的客户资金来源有一定的影响,这是私募界普遍的预判。”前海方舟资本总裁钟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银信、银证、银基的合作通道类业务短期内并不会出现大幅减少,银行仍有合作需求。

  上述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从历史的业务数据看,银行通过信托、资管渠道发行的产品主要是信贷类的资产及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的出表业务,而并非股权投资类。目前,这块业务的市场价格已经非常低,但银行资产出表业务又有潜在需求,即使银行获得了私募基金管理牌照,也需要配置相应的业务人员,对于银行而言由自己操作此类业务成本相对较高。

  钟海波表示,银行加入私募行列,对整个行业有积极的一面。银行的加入正好是阳光私募的宣传队,有利于扩大投资者对阳光私募的接受程度。毕竟,很大一部分投资者对阳光私募是有疑虑的,担心资金的安全。在银行拿到私募牌照后,这部分投资者将会逐渐意识到,采用契约型基金的阳光私募与公募在资金安全上是完全一样的。

  “更多的机构,特别是银行拿到私募牌照,对行业是一个促进,能促使行业更加规范。对我们这种拥有专业团队的私募(来说),银行加入后,我们的合作或许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契合点。”望正资本研究总监旷斌说道。

  管理私募基金的专业性非常强,无论是股权投资、证券投资、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投资,都属于高度专业投资。玩惯了债权借贷关系的银行,能否玩得转私募投资?

  在玄武资本董事长韩超看来,银行的风格是保守的,是天生的风险厌恶者,不一定适合二级市场投资。银行的客户大部分是做存贷款和买理财产品,做高风险投资的话,客户培养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银行作为将来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金斧子投研总监万小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的核心是依靠优秀的投研团队。银行本身投资能力是不强的,要找二级市场上投资能力较强的人也不太容易。因为银行的机制不灵活,对投资的限制诸多,如对仓位和买卖股票的类型限制,很多投资人不喜欢此种体制。而好的投顾也根本不愁找不到钱。同时,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也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和实战考验,才能脱颖而出。银行的文化基因很难培育出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其实之前好几家拿到了牌照的私募目前还是以通道业务为主,银行取得牌照会有什么影响还是要看具体效果吧!”旷斌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