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间市场首只可交易人民币债券指数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0-23 01:0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银行自10月20日起向全球投资者发布“中国银行人民币债券交易指数”。该指数为国内银行间市场上首只可交易人民币债券指数,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有助于境外机构投资者了解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提高其投资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交易效率,也有助于国内银行间债市进一步国际化。

  债券指数是反映债券市场总体走势或某一债券子市场走势的指标体系。指数值反映了当前市场的平均价格相对于基期市场平均价格的变化。中国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乐延表示,近年来,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逐步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投资者结构日益多元化,以境外主权类机构、境外人民币清算行与参加行、QFII、RQFII为代表的海外专业投资者纷纷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2015年7月末,境外主体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金额合计4.34万亿元,其中债券余额接近8000亿元,根据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反馈,其需要一个能够及时反映利率变化趋势、能够真实反映银行间债券市场流动性、能够快速熟悉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指数。中国银行人民币债券交易指数应运而生。

  据介绍,中国银行人民币债券交易指数为可交易指数,并不像宽基指数一样反映市场上所有债券的价格走势。由于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更为偏好于国债、政策性金融债这类信用风险低、流动性好的债券,因此,中国银行人民币交易指数分为人民币国债交易指数和人民币金融债交易指数两类。目前,该指数还未有信用债被纳入。

  根据投资者的要求,指数中所包含的债券组合应能够简单而明确地被投资者复制,从而进行自身投资组合的构建。

  乐延表示,中国银行还将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价格走势与指数变动进行分析,通过定期的指数运行报告帮助境外机构投资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另外,未来中行还将依照交易指数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投资顾问、指数ETF等服务。

  该指数将由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运营管理,于每个交易日在中国银行官网及彭博、汤森路透终端动态更新,并将于每月末通过中国银行官网向全球投资者发布运营报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