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探索自贸区分账核算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9-28 11:22:3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今年以来,上海地区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创新业务深化推进,在自贸区实践中,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依托自身分账核算单元先发优势,不断加强与同业机构在分账核算单元建设的模式创新,积极探索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申能集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领导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连续十一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其财务公司申能财务是上海地区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更是首家迁入自贸区的财务公司。原先财务公司只能选择境内融资,融资渠道单一。迁址自贸区后财务公司不仅可以享受人民币境外借款政策优势,直接降低融资成本,更可通过打通境外融资渠道,为集团未来“走出去”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工商银行紧跟自贸区金融政策动态,第一时间成立了自贸区财务公司专项服务团队,运用自贸区金融改革各项措施,整合工商银行全球机构力量,高效率设计财务公司个性化自贸区专属服务方案,支持财务公司的战略发展。去年末,工行上海分行为申能财务公司完成自贸区内财务公司的首单跨境人民币业务,体现了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今年初,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指导下,工行与申能财务公司携手摸索财务公司模式的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的设计和建设,并在6月份顺利通过监管部门验收,成为首批FTU分账核算业务财务公司模式的探索者。

  FTU分账核算单元搭建完成标志着财务公司可基于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开展包括跨境集中收付、跨境汇兑等业务。该模式下财务公司首先在银行开立一个FTU主账户,集团成员企业则在银行开立FTE、FTN账户,通过合作银行的银企直连系统,与财务公司的主账户联动,实现资金集约化管理。由于FT账户对风险防控的要求颇高,在此账户体系下银行与财务公司必须紧密配合,共担风险,这也是监管层最为关注的。对于资金监测信息的上报,银行和财务公司职责明确,严格完成金融风险的管控。其中,资金进出FT账户所需甄别的反洗钱、反逃税、反恐怖融资工作和国际收支申报工作,主要由合作银行完成。而FT账户中一二级账户之间也就是集团内部的资金流动,则由申能财务公司负责风险控制。从而形成完整、准确的资金流、信息流的监管体系。

  早在2013年底“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发布之前,上海市国资委就提出将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与自贸区建设联动,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内的金融平台,依托自贸区向集团内部进行创新渗透,将积极发挥重要的作用。工商银行作为首批获得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资质的人民币大行,在分账核算业务创新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能依托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雄厚的客户基础和先进的科技系统,积极创新服务产品,为包括“中资企业走出去、外资企业走进来”的国际化业务发展、也为同业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合作服务,为自贸区服务实体经济,为上海市金融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工商银行(6013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