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50多人银行卡被异地盗刷 都说在绍兴一餐厅刷过

  • 发布时间:2015-09-28 10:59: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银行卡没离身,却莫名其妙被刷卡消费大笔金额,基本都在万元以上;被盗刷的卡涉及到各个银行。最近一段时间,绍兴至少有50位市民碰上了这样的事件。

  发现卡被盗刷后,受害者们上网发帖,你一言我一语,结果找出了一个共同点:被盗刷的卡,之前都在绍兴银泰城一家叫“UNCLE 5”的餐厅使用过。

  这两者难道有什么联系?于是,一个叫“UNCLE 5 盗刷”的微信群建起来了。目前,该群已有50多人加入,被盗金额超过50万元。该群内的当事人均已报警。

  另一方面,UNCLE 5餐厅的负责人昨天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餐厅也已向派出所报案。

  目前,绍兴市公安局和绍兴市越城公安分局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

  50多人银行卡被异地盗刷

  涉案金额已超过50万元

  目前为止,被盗刷信用卡的这些绍兴市民,经历大同小异。

  比如郏先生,9月18日手机突然收到短信:招商银行信用卡在青岛刷卡消费10600元。由于信用卡在身上,郏先生判断卡被人盗刷。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也来电提醒其信用卡存在异常情况,让他赶快去银行办理账户冻结手续。

  就在此时,他又收到一条短信:同一张信用卡在江苏刷卡消费16100元。两次刷卡只间隔了3分钟。

  郏先生立即到银行办理了账户冻结手续,然后向警方报案。

  还有丁女士,9月24日下午手机同时收到两条短信,提示她在江苏刷了两笔款,共消费33999元。她立即冻结信用卡并报案。

  还有很多受害者,在收到信用卡被消费的提醒短信后,以为是诈骗短信,没当一回事。一直到盗刷事件在当地论坛被热议,才发现自己中招了。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知的受害者超过50人,被盗刷金额超过50万元。

  被盗刷的卡涉及多家银行

  受害人都称在同一家餐厅消费过

  由于被盗刷卡的人数不少,绍兴当地的论坛上开始热议此事。渐渐大家发现,受害的市民身份各异,被盗刷的银行卡也涉及到各个银行,他们唯一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曾在绍兴银泰城内一家叫UNCLE 5的餐厅吃过饭。

  被盗刷了14100元的王小姐说,她是9月22日收到提醒短信的,被刷的是一张中国银行的银行卡,平时很少使用,唯一一次使用,就是9月13号在UNCLE 5餐厅刷卡消费。

  还有之前提到的郏先生,今年7月5日在UNCLE 5吃饭,是用的这张信用卡买单:“那天吃完饭,我把信用卡给了服务员,然后跟着对方来到收银台进行刷卡消费,整个刷卡过程没有感觉到异常情况。”

  还有丁女士,她去查了银行卡记录,发现8月22日曾在UNCLE 5使用过这张卡。

  “那天,我在该餐厅刷卡消费时,是自己跑到柜台去刷卡的,我当时还特地遮挡了一下,避免被对方看到。”丁小姐回忆说。

  ……

  受害的市民建了个叫“UNCLE 5盗刷”的微信群,交流后发现,被盗刷的银行卡很杂,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瑞丰银行、招商银行都有,被盗刷的钱则流向全国各地,但主要是江苏、山东等地。

  餐厅称已报案,建议“最好使用现金”

  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始调查

  那么,UNCLE 5餐厅是何反应?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9月23日,绍兴银泰城曾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关于UNCLE 5餐厅POS机刷卡盗卡谣言的声明”,称UNCLE 5餐厅已就该谣言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案,警方已经介入调查,“UNCLE 5公司负责人已第一时间向绍兴银泰城说明该事件,并向绍兴银泰城与广大消费者承诺绝对不允许此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存在。同时,我们恳切希望该类谣言能及时遏制。”

  有市民告诉记者,因为看到这条辟谣声明,他虽然在UNCLE 5刷过卡,也没有去改密码或者是冻结银行卡。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仍有市民的银行卡以这种方式被盗刷。

  昨天下午,记者也电话联系了绍兴银泰城内“UNCLE 5”餐厅的负责人金经理。

  金经理表示,他们也是从微信朋友圈里得知有市民的银行卡被盗刷,由于牵涉到他们的店,已及时向警方报案,目前事情还在调查中,不便透露更多信息,他们会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现在我们的店还是照常营业,仍可以使用刷卡消费,但最好使用现金。”金经理这样说。

  目前,绍兴市公安局和绍兴市越城公安分局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