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银行十年蹉跎上市路 或筹划两地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6-23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项男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多年过去了,厦门国际银行依然没有放弃对上市梦的追逐。

  日前,该行发布的2014年年报提到,“本行积极研究上市的可行性,开展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这也是该行连续两年在年报里提到上市。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该行就提出上市。可受制于合资银行的身份,该行不得不完成股改以筹备上市。2013年年初,该行完成股改工作,外资持股比随之降至24.93%,由中外合资银行改制为城市商业银行。

  坊间一直在传言,该行将前往香港上市,福建省政府亦有借助上市打造第二个兴业银行的计划。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该行去年完成了第二次增资扩股,为上市打下了基础。对于上述消息,该行并未回复。

  在上市的背后,则是城商行普遍需要面对的问题,资本充足率吃紧,迫切需要补充资金。

  该行去年发行了30亿元二级资本债,以提高资本充足率。6月18日,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信贷部负责人林荣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资本不足的问题限制了城商行扩张,与其他方式相比,发行二级资本债相对容易一些。

  或筹划两地上市

  上市是厦门国际银行多年来的愿望。时代周报记者获悉,在2013年以及2014年年报中,厦门国际银行都提到,“本行积极研究上市的可行性,开展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力争逐步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

  事实上,早在2005年,厦门国际银行争取实现IPO的消息就开始出现。但由于合资银行的性质,该行的上市之路始终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对于迫切希望实现上市来说,若想要IPO,改制成为本土银行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改制前,其外资占比超过60%,而股改的关键是将外资股权比例下降到25%以内,以满足中资城市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要求。

  年报资料显示,厦门国际银行近两年先后两次增资扩股。2013年1月,该行引进了建信信托、上海嘉定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家新股东,增资19649760股,总股本增加到20.04亿股,股东数增加到62家,外资股权比例下降到24.93%。

  根据年报,该行2014年度增资扩股已落定,此次总计扩股2.98亿股,注册资本由20.043亿元变更为22.98亿元。此次增资后,厦门国际银行外资股东持股将进一步下降为21%左右。截至去年年底,该行股东数为88家。

  面临补充资本金的压力

  厦门国际银行上市的背后是补充资本金的迫切要求,根据2014年年报,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0.6%,同比减少0.7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17%,同比减少1.61%。上述两项数据都已经接近监管红线。

  该行也在积极拓展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2014年3月25日,厦门国际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10年期固息二级资本债,在第5年末附发行人赎回权,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补充发行人二级资本。

  6月18日,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信贷部负责人林荣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行通过消耗资本,加快扩张步伐,保持增速,这是很多中小型银行的做法,所以资本充足率在下降。

  截至2014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5.0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46%,不良资产率分别为0.46%和0.21%,与上年末基本持平;拨备覆盖率为415.66%,拨备计提充分。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贷款主要投向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房地产。

  在转型方面,2015年,该行将以零售业务和类投行业务为两大战略主攻方向,实现表内资产和管理型资产的两翼齐飞;金融机构业务向泛金融机构业务和大资管业务转型;金融市场业务向交易型业务转型,使交易性价差成为主要收益来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