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大银行风险未除?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1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丽颖  责任编辑:胡爱善

  

  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迄今将近7年了,但是银行衍生品的威胁并未消除。

  银行业风险再现,与美国银行业对待“大到不能倒”问题的态度以及监管层迟迟不下狠手有直接关系。雷曼兄弟公司倒闭时,美国大银行为了获得救助,都向纳税人和政府写了一份冗长的“遗嘱”,誓言若获救不会再度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甚至承诺会从内部拆分业务来避免“大到不能倒”。

  然而,当复活后,银行们千方百计玩起了“变脸”游戏。最近他们最棘手的一件事就是让游说团竭力软化监管者在“大到不能倒”问题上的态度。

  近日,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飙升备受全球关注,专家认为,美债收益率全年居高不下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美国众多银行并没有购买。

  事实上,根据SNL金融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18家最大的美国银行已经开始减持美国政府债券至26亿美元,这似乎意味着美债收益率已经见顶。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大银行不持有或减持美国国债的同时,却在大幅增加住宅抵押贷款类债券。据统计,银行持有的抵押贷款债券在第一季度增加了285亿美元。银行还购买了64亿美元市政债券和增持了22亿美元抵押按揭债券。这些美国大银行就是不爱买国债,它们只喜欢机构债和资产支持债券,持有数量达到78亿美元。

  债务过重

  目前为止,这些活下来的大银行依然没有舍掉这些高风险产品,只是它们如今在通过海外子公司来操作

  美国大银行的以上举动让人不由地联想到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就是银行持有的房地产坏贷问题严重。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最近频繁指出,美国大银行现在又形成了一个危机火药桶,原本就规模庞大、复杂不透明的它们随时都在威胁国际金融体系。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国际货币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Simon Johnson)近日撰文警告称,无论是资本充实度,还是金融衍生产品的管理运作,被美国政府救活的那些“大而不能倒”的银行所蕴含的风险较2007年金融危机前都没有什么实质性削减,这就意味着,一旦遇到打击,危机噩梦会随时出现。很显然,如果再来一场金融危机,这些大银行根本没有能力自救,它们还是要靠纳税人资金来实施救助。

  目前,最令人不得不担忧的一个危机导火索是:一旦希腊政府债务出现违约,欧洲和全世界上会发生怎样的连锁反应,至少现在没有一位专家能够说得清这个后果。

  约翰逊指出,大银行们早已好了伤疤忘了疼,现如今,它们的资本负债表上累积的债务过多,而自有资本却少得可怜。全球监管高度不均衡,而且监管者还麻木无知,使得结构性弱点愈发凸显出来。他认为,如果再不汲取教训及时遏制,下一次金融危机将凶猛异常。

  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大银行中,杠杆化最严重的是摩根士丹利,该行现在的净资产只有不到4%,这就意味着它们资产负债表上96%的部分都是其他形式的债务。而花旗银行2008年11月的净资产业只有不到4.3%。由此可见,其他银行的净资产比率恐怕也不会更高,平均数也不会超过5%,危机言论并不是耸人听闻。

  巴塞尔协议Ⅲ将允许银行借入多达其资产97%的债务,美国提出的法规也允许最大的银行业控股公司借入多达资产95%的资金(虽然测算银行资产也往往具有争议性),这些监管条例从源头上就为大银行制造危机提供了条件。

  约翰逊认为,最危险的冲击源恐怕还是来自这些大银行自身。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迄今将近7年了,但是银行衍生品的威胁并未消除。花旗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雷曼兄弟以及美林证券以前都因为操作大量高风险、高杠杆的合成型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而资不抵债。目前为止,这些活下来的大银行依然没有舍掉这些高风险产品,只是它们如今在通过海外子公司在操作。当银行面临巨大压力时,它们就会被迫将这些子公司重新拿回到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当中,导致债务过重。类似的事情在上次危机当中就发生了,花旗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这些漏洞为何至今还未被填堵起来,主要还在于政府支持的隐性担保政策,事与愿违地鼓励了各银行借入资金,承担风险,最后变得“大到不能倒”。摩根大通在伦敦的60亿美元交易损失、最后以19亿美元和解费告终的汇丰银行洗钱丑闻,以及最近五大银行以60亿美元了结汇率操纵等丑闻都表明,大型银行不仅大到不能倒,而且还大到难以管理、难以控制、难以监管。

  不光美国银行业债务在增加,美国消费者也再次走上了“花未来钱”的老路。根据美国个人理财网站CardHub.com 3月9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2014年美国信用卡净债务增至创纪录水平,高达571亿美元,较比2013年增长47%,预计今年美国信用卡新债务将攀升至600亿美元上方。

  个人理财网站还表示,受2008年金融危机催生出的担忧情绪影响,迫使很多消费者选择削减支出,尤其是零售支出,到2009年时,美国信用卡净债务减少至近100万美元。然而,自2009年以来,信用卡净债务连续五年呈现增长轨迹。数据显示,单就去年第四季度,美国信用卡净债务新增450亿美元,今年的债务增速将更快。另据2月下旬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37%的美国人的信用卡债务等于或者是超过了其应急存款的数字,即每3个美国人就有1个随时可能面临财务困境。这再次表明一个事实,美国人又不储蓄了,借债生活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死灰复燃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马丁·格伦伯格在5月11日撂出狠话,“如果再有一家像雷曼兄弟一样的主要金融公司出现问题,联邦政府将不会用纳税人的资金去救助,会允许大银行走向破产”

  银行业风险再现,与美国银行业对待“大到不能倒”问题的态度以及监管层迟迟不下狠手有直接关系。雷曼兄弟公司倒闭时,美国大银行为了获得救助,都向纳税人和政府写了一份冗长的“遗嘱”,誓言若获救不会再度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甚至承诺会从内部拆分业务来避免“大到不能倒”。

  然而,当复活后,银行们千方百计玩起了“变脸”游戏。最近他们最棘手的一件事就是让游说团竭力软化监管者在“大到不能倒”问题上的态度。去年,由二十国集团(G20)监管机构提出的一项草案,要求全球最大30家银行的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至少要相当于风险加权资产的16%至20%。

  该要求草案建议,全球资产规模最大、最具系统性风险的30家银行必须确保在没有纳税人资金救助的背景下独立应对金融风险或直接走向倒闭。这一新规旨在确保当一家大型银行倒闭时,将由银行债权人而非纳税人承担其成本。

  也许是感应到了来自监管层的压力,外媒报道称,近来银行业的游说力度在不断加码,而大选候选人就是他们的游说对象。大银行警告称,如果不软化监管者即将出台的这一强制政策,它们将很难应对跨境银行业面临的风险。

  华尔街类似的游说活动很多。此前有提议要求把它们可以与其他大型银行进行的衍生品交易总额限制为其自身股本的10%时,一些银行就反应强烈,因为此项限制将会促使诸如摩根大通和高盛等银行大幅削减并限制他们进行的衍生品交易数额。高盛对此项建议作出反击称,如果为了安全起见而削减这项可赚钱的业务的话,那么会造成“一系列范围广泛的负面经济影响”。比如,会导致金融危机灾难重演,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国际竞争力造成不利影响,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可怕危害,甚至失业率持续攀升。

  面对纳税人多年的指责,监管层终于无法继续沉默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马丁·格伦伯格(Martin Gruenberg)在5月11日撂出狠话,“如果再有一家像雷曼兄弟一样的主要的金融公司出现问题,联邦政府将不会用纳税人的资金去救助,会允许大银行走向破产。”他认为,美国目前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很小,监管者有能力强迫银行进行结构改革,监管机构可以及时捕捉和拆除那些即将崩溃的银行给金融系统带来的威胁,也会与全球监管机构协调避免风险。

  新规则或将挤压利润

  根据新规则,新的缓冲资本必须至少相当于银行杠杆比率的两倍。这意味着,在银行必须持有的缓冲资本中,有一些必须由银行旗下的大型海外子公司持有,以便令银行所在国以外的监管机构感到安心

  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尔尼此前就很支持TLAC草案,他认为该计划在终结所谓“过大而不能倒”的银行方面是一个分水岭标志。一旦得到执行,新规则将在全球系统性银行被分解的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在节省政府公共补贴的同时,还不会对金融体系造成大破坏。

  根据全球监管机构提出的最新计划,高盛集团和汇丰控股等全球性银行应该从2019年1月份开始持有相当于其风险加权资产16%到20%的债券和股票作为缓冲资本,其中债券应可被转换为股票,从而为那些陷入困境的银行提供支持。这些银行的总缓冲资本中将包括最低的强制性核心资本要求,大型全球性银行必须持有这种核心资本来抵御未来可能会有的危机。

  许多银行抱怨称,分配危机应对资金的要求太高,会影响银行解决问题的能力。美国金融稳定理事会表示,这一规则会提高监管机构的信任度,避免采取更加复杂的地方性措施。预计最终版本的TLAC规则将于今年11月的G20峰会上公布,实施将于2019年开始。

  “这项措施是激励跨境合作的方式之一,听上去没问题,但是操作起来就会问题重重,只会导致大银行更加脆弱。”瑞士信贷集团分析师威尔逊·欧文表示。如果国家监管者强加给子公司吸纳补贴,这笔资金几乎可以游走在全球被需要的地方,这样只会增加全球银行业的金融风险,一旦危机发生,可能比2008年的还严重。

  根据新规则,新的缓冲资本必须至少相当于银行杠杆比率的两倍,卡尔尼称,在银行必须持有的缓冲资本中,有一些必须由银行旗下的大型海外子公司持有,以便令银行所在国以外的监管机构感到安心。他还表示,根据业务模式的不同,银行可能将不得不持有高于最低水平的缓冲资本。

  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惠誉指出,如果算上其他的资本规定,则银行所持有的缓冲资本可能最高相当于其风险加权资产的1/4。根据花旗集团分析师作出的估测,新规则可能令欧洲各银行在2016年中损失最多3%的利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