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行存款利率上浮止步1.4倍 利率市场化即将完成

  • 发布时间:2015-05-13 18:37: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雨 姜琳  责任编辑:张少雷

  此轮降息以来,已有多家银行调整了各档存款利率水平,但目前鲜有上浮至1.5倍的银行,不少银行止步于1.4倍。专家认为,从目前流动性情况看,银行不一定都会充分利用1.5倍的存款利率浮动空间,这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走向水到渠成。

  11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后,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央行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记者调查显示,调整后,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对于利率上浮表现更为积极,其中南京银行的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等多档利率都上浮至1.4倍,分别达到2.59%、2.87%、3.15%、3.99%。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则多档利率执行利率上浮至1.35倍,而中信、光大、浦发、华夏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多档存款利率上浮至1.22倍。

  五大行中,建设银行主动和其他四大行拉开差距,三个月、半年、一年存款利率上浮至1.16、1.15、1.13倍,而其他四大行上浮至1.14倍、 1.12倍、1.11倍。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介绍,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上限为3.375%,较调整前高出12.5个基点。“本次降息后银行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定价,不执行到上限水平折射出中国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已接近收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多次降息后银行息差收窄,利润增速承压,加之互联网金融竞争加剧,银行的负债成本已经较高,不会轻易上浮到顶。

  2012年6月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时隔2年多,再次扩至1.2倍,今年3月扩至1.3倍,此次调整却一改此前10%的上调步调,一步扩至1.5倍。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直接从基准利率的1.3倍扩大到1.5倍,其主要考量是防止“诱导性上浮”。“如果仅扩大到1.4倍,一些自主定价能力有限的银行的存款定价就可能被‘诱导’到这个上限,对本来已经形成的融资成本下行的趋势产生不利的影响。直接调到1.5倍,更有可能降低一些机构‘一浮到顶’的冲动。”

  “此次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扩大,旨在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当前存款利率已经形成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民营银行三大阵营,上浮幅度不同。

  去年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提出,要用两年完成利率市场化。这使得今年将成为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之年。

  陆磊表示,现在银行在定价上更多根据自身风险和综合成本考虑,存款规模占主力军的前几大银行,上浮存款利率并不高,这意味着继续利率上浮是有空间的。与此同时,连平也认为,“未来一旦银行流动性出现不足,银行仍有空间上调存款利率,吸引存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