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郭田勇:降准符合预期 货币政策正在转向略宽松

  • 发布时间:2016-02-29 19:35: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新华网独家专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此次降准进行解读。郭田勇表示,此次降准符合预期,货币政策已经发生转变。

  郭田勇认为,在年前,市场已经存在流动性趋紧的态势,普遍对节前降准存有预期。但是由于汇率贬值预期掣肘货币宽松,进而选择其他货币投放工具释放流动性。因此,在汇市趋于稳定后,此次降准在预计之中的。

  他指出,此次降准与中国货币政策转变也有关系。据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峰会表示,稳健略偏宽松,是央行对稳健货币政策的最新表述。

  郭田勇强调,降准缓解了当前资本市场的压力,从短期来看有利于减缓股市下跌,对股市是利好现象。至于未来是否仍有降准空间,郭田勇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长期看会更趋宽松,但是具体宽松的力度仍需多维度考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