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 存款保险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最高偿付50万元

    2015-03-31 17:09

    3月31日,国务院网站正式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公告指出,该条例已经在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第67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 图解存款保险制度【详尽版】

    2014-12-01 03:24

    酝酿21年后,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破茧而出,它关乎着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那么存款保险的原理是怎样的?如何产生的?中国的存款保险将如何运作?国外存款保险实施情况又如何?

  •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存款保险 让银行更稳健

    2015-03-31 17:14

    潘功胜:存款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在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金融机构运行机制、提升银行体系的稳健性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可以在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存款保险以立法的形式,为存款人的存款安全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

  • 存款保险条例下月实施 不保理财产品

    2015-03-31 17:38

    尽管短期内银行破产的可能性很小,但除了存款之外,那些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银行代销的保险、基金、信托等产品,以及投资者在银行证券托管账户中的钱,将不计入存款保险之列,这意味着这些产品的风险将加大。

  • 国泰基金艾小军: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股影响有限

    2015-03-31 17:50

    中国网财经第一时间联系了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基金经理艾小军,他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在预期之内,这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制度性建设。之前的非对称降息已经逐步体现了利率市场化,本次存款保险制度出台意味着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个靴子落地。

  • 李大霄:存款保险制度推出有利金融市场稳定

    2015-03-31 17:53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致电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他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是我们金融领域的大变革,对稳定金融市场稳定,化解系统性的金融风险,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 影响:存款保险制度真的来了 储户需要懂点啥

    2014-12-01 07:28

    存款保险制度真的来了,普通储户需要弄明白一些问题?比如,什么是存款保险?储户需要交保费吗?哪些种类的存款受保护?最高额度是多少?利息受不受保护?

  • 叶檀:存款保险制度推出 利好资本市场

    2014-12-01 01:29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采访财经评论员叶檀,她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会有利于资本和股市市场。因为我们放在银行里的风险理论上再增加,所以投资的人会增加。

  • 存款保险推出 对股民有啥影响?

    2014-12-01 00:32

    公募基金经理认为,这一消息对大银行来说,影响不大,预计对大银行采取的费率较低,但是对中小银行的利润或有影响。长期来说,对银行未来发展环境一定是利好。短期影响则偏中性,因为市场早已对此有所预期,银行股股价对此也早已有所反应。

独家解读

  •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采访财经评论员叶檀,她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会有利于资本和股市市场。因为我们放在银行里的风险理论上再增加,所以投资的人会增加。

    另一方面,五十万的限额表面上看来是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得到了保障,但是因为中国的存款和国外不一样,一小部分的人获得了大部分存款。"也就意味着以后的高收入阶层它的保障会降低。对于绝倒部分的人来说,影响不大。由此可以推出,大额存单交易、包括利率市场化都会加快。" 【详细

全球的存款保险制度

  • 在全球范围内,存款保险制度大致可以分为3种类型。

  • 1."付款箱"

    存款保险机构主要负责对受保存款的赔付,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属于此种类型。

  • 2."损失最小型"

    存款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处置决策,运用一整套风险处置工具和方式,实现处置成本的最小化,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国都属于这种模式。

  • 3."风险最小型"

    存款保险机构拥有广泛的风险控制职能,进行风险处置外,还拥有补充监管的权力,通过采取早期纠正等措施,积极防范和化解风险,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是这种类型的代表。

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网财经微信

中国网财经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chnca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