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字号:  

2015第二届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办

  • 发布时间:2015-09-21 18:51: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促进和支持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认可的商业规则,越来越多受到了社会各界重视。19日,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5第二届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参加本次峰会的嘉宾有工信部运行局副局长高素梅女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雷曜、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网贷处处长许晓征、中国证监会上市部窦海涛、中国证监会债券部詹含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人物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新华善举基金秘书长高向梅、福建北京总商会副会长蒋清林、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等,以及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代表:宜信、信通中国、SPI绿能宝、国泰宝景、手投网、微贷网、元宝365、网信理财、东方银谷、普信资产、E租宝、抱财网等企业代表莅临现场,围绕监管新政下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互联网金融创新商业模式与企业社会责任、互联网金融平台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研究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会上,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新华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峰会推广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功案例,宣传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知识,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新华网将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宣传,促进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交流,共同营造诚信、规范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

  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在“指导意见”的指导下,找到一条符合企业实际的健康发展道路,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因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雷曜对“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把脉开方”,针对各大企业的具体情况,为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出谋划策,助力互联网金融企业乘风破浪。

  雷曜指出,金融创新有其客观规律,《指导意见》有三个不容忽视的积极意义。第一,《指导意见》体现了过去几年业界创新发展理论、政策研讨、监管和市场认可的普遍共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第二,《指导意见》解决了下一步的法律建设,分层分业监管的框架搭建。《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明确的界定,以罗列的形式为网络借贷机构、网络小贷公司和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以及一些互联网企业,发挥着营销、服务、销售渠道、风险技术外包等服务作用;第三,《指导意见》为下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并要求相关政府部门提供配套保障措施。

  雷曜还指出,《指导意见》可以预见互联网金融在下一阶段发展过程呈现的特点:一是普惠金融支持大众创新、万众创新起到直接的支撑和促进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中低收入阶层对普惠金融的需求;二是成为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形式和动力,网络银行、互联网保险公司都是引导民间金融主线走向规范化的重大的举措;三是监管分工更加科学,监管效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在会上就普惠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发展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他说,近年来,我国的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推动互联网与金融快速融合,以P2P网络借贷机构的发展为代表,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后来居上。从融资体量看,P2P网络借贷在互联网中占比很高,其发展呈现出机构数量多、单体规模小、增长速度快,分布不均衡,风险暴露等特点。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对整个金融业态产生了重要影响。互联网的兴起,促进了金融创新、提高了资金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使经济社会效率和质量得以提高,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海兴表示,发展互联网金融有助于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可得便利的金融服务,对促进消费企业、三农发展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现有金融机构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了大门。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十一项重要具体行动,其中第五项具体行动就是“互联网+普惠金融”,在该部分提出了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鼓励互联网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的融合创新,为大众提供丰富、安全、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使互联网金融成为我国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文海兴说,互联网金融具有金融所固有的隐蔽性、传染性和突发性的特点。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存在着诸如信用风险、信用科技风险、操作风险、政策风险等金融业固有的各类风险。实践中也产生了许多由互联网金融引发的风险。如有些机构经营不规范,甚至借由互联网金融概念包装,从事虚假宣传和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损害社会公众利益。

  文海兴提出,互联网金融具有金融性和风险性,也就决定了对其实施监管的必要性,十部门的指导意见,对规范我国互联网金融市场秩序,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逐步转向有序健康发展,特别是确立监管体制、防范风险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该指导意见内容丰富、指导性强,解决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授、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副会长邓建鹏就7月18号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指导意见》,以及其他相关配套文件和征求意见稿初步探讨了互联网金融接下来的发展走向。他指出,《指导意见》明确了行业门槛。意见里提到的P2P网络平台安全要达到相应的标准,在2007年公安部就已经有相关的安全标准。今年8月份,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协会,上海以及广东的互联网行业协会先后出台了P2P网贷信息披露的征求意见稿,对网贷行业的信息披露提出了非常细致的规则。《指导意见》明确了监管机构。在银行的指导意见中,把一行三会分别对应了网贷、股权众筹和保险等。

  SPI绿能宝副董事长夏侯敏就互联网金融创新商业模式与企业社会责任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指出,互联网金融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它的便捷、高效、普惠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投资、理财的习惯。互联网通过技术进步,传统行业不得不拥抱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重要的补充。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指出,普惠金融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带来了福音,而互联网将金融企业为大众投资、小额投资带来了便利。但是互联网金融也是高风险的行业,因此我们必须对投资者进行全方位保护,比如对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他研究发现,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得分是14.2分,相对其他行业,分数偏低。

  钟宏武表示,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不少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如宜信、信通中国、冠群驰骋、E租宝、恒昌等企业,在中国社科院和新华网的指导下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我们已经发布了两批,今年3月14号,在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3.15论坛上发布了首批3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

  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中国行”活动,新华网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孙柏平说,这是一个在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中心和新华网的指导下,由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联盟举办的公益活动,该活动于7月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中国行”活动计划在全国20-30个城市宣传普惠金融知识、进行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讲座、举办投资者教育培训等活动。截至9月19日,“中国行”分别在太原、运城、上海、阳泉举办了4站活动,每场活动均引起了相当的社会反响。本届峰会上,新华网与元宝365签署了“中国行”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践活动。

  当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助理研究员、博士朱鸿鸣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朱鸿鸣说,互联网金融最大的机遇是经济社会生活的互联网化。近年来,网购用户的数量有比较快的增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 2015年网购用户达到4.5亿。网络零售规模也随之快速扩张,在2015年预计会达到3.8万亿,这个相数据相对于2014年有近40%左右的增长。

  朱鸿鸣认为,互联网金融存在一些问题。据网贷之家的数据分析,最近一年,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问题平台已经达到一千家左右,适度监管对行业发展有大的影响。“在实体经济效益下滑、金融风险暴露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做好业务与风险控制之间的平衡,保证互联网金融产品质量稳定,为投资人提供一个比较稳定的收益率,将面临比较大的挑战。”朱鸿鸣说。

  深圳国泰宝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孟正伟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逐步加深,以商业性金融及政策性金融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愈来愈难以满足社会发展日益多元化的需求,由此也推动了金融业态的创新发展。自2004年以来,全国的金融创新得到了明显活跃和深化,涌现出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大批新金融业态。新金融业态凭借其数量多、运营方式灵活、覆盖面广等优点,发展势头迅猛。金融新常态的到来反映了金融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潜力。发展新金融,对于各地改善产业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增强区域影响力均具有重要意义。

  孟正伟认为,在金融新常态下,金融企业需要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企业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他所创造的利润,更在于他对社会所做的回馈与奉献、对社会承担的责任。本届峰会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就互联网金融投资与并购、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创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在互联网金融投资与并购圆桌论坛上,普信资产总裁管寰宇表示,未来十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黄金十年,会出现很多机会,要把握三个趋势。第一,互联网金融,因为互联网彻底改变了金融的架构、格局;第二,国企改革;第三,资产证券化。

  91金融CFO罗彦斌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并购、投资有几个方面的特质:第一,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并购前提一定要是合规的;第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信息的安全性是行业并购整合需要考虑的;第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风控能力,是并购需要考虑的因素。抱财网副总裁徐展勤表示,把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规范管理,打造成一个比较好的生态环境,让国家有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是每个互联网金融从业者的心声。

  东方银谷总裁孙敏说,任何一家企业都要居安思危。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的春天都是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和市场环境的因素上,以及自己公司的运营能力得来的。如果一个行业或者企业处在冬天,那就需要反向思维来推断自己公司的运营能力、产品的细分、服务的差异化等细节是否出了问题。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主持了“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创新与实践”圆桌论坛。宜信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张如从宜信实践企业社会责任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说,普惠金融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事业,是基于对社会问题的解决诞生。

  手投网总裁杨清华表示,手投网把线下的、线上的收藏和线上的投资融为了一体,融入了收藏性和金融产品的收益性,更加结合了两者的趣味性,是做了这样的一个C2B方面的平台,也是文化金融领域的一个创新。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说,微贷网是专注于做汽车抵押贷款的网贷平台,目前在全国14个省已经有将近150家门店,线下员工也将近超过4000余人。

  西瓜金融创始人吴雍明认为,我们这个行业更多的创新应该放在互联网上,我们应该会获得更成熟的一个风控体系,更透明的一个数据和信息披露,然后更好的一个用户体验。

  峰会最后,主办方发布了第二批《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并颁发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奖、公益奖、创新奖、普惠教育奖等奖项。获得“2015第二届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优秀企业奖的分别是:信通中国、SPI绿能宝、国泰宝景、普信资产、东方银谷、网信理财、微贷网、元宝365。获得创新奖的企业是E租宝、91金融、手投网。抱财网获得了企业社会责任公益奖。宜信获得了企业社会责任普惠金融教育奖。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