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大公司并购很忙 中国企业并购荷尔蒙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2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琼  责任编辑:王斌

  2015年伊始,从阿里斥资5.9亿美元入股魅族,滴滴与快的在情人节高调宣布在一起,到最近的阿里宣布收购优酷土豆等等,各种大大小小的并购交易,冤家变亲家的剧情反转,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再创新高,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升至30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6%,创下上半年交易总额的最高纪录,境内并购、海外收购及欧洲境外并购总额均刷新纪录。

  为什么今年并购交易如此频繁?对于喜欢买买买的女人,老公们总是劝诫“冲动是魔鬼”;对于中国公司而言,更频繁的并购是否有益于公司成长和股东回报的提升呢?

  并购荷尔蒙指数飙升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境内并购交易总额达到23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8%,也创下有史以来上半年并购交易的最高纪录。其中,高科技行业境内并购交易额已达536亿美元,较2014年上半年增长212.3%,占据境内并购总额的23%。除金融、房地产和零售行业以外,中国大多数行业的上半年国内并购交易总额均实现了同比增长,这三个行业的降幅分别为41.5%、2.5%和1.9%。

  “今年以来并购交易创新高与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发展阶段等相关。”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王丹青告诉记者,从美欧地区的历史经济发展形势来看,经济形势平缓或低迷的时候,往往是并购交易的好时机,这时期企业间的并购交易也会更频繁。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下行调整的波动中,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这时并购交易的性价更高,是促进并购交易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王丹青认为,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型企业的“马太效应”也开始显现,比如BAT向多个领域并购延伸,构建互联网产业的生态圈与产业链。同时,很多行业也是以规模取胜,所以不少企业采用并购整合的方式,扩大规模效应,比如滴滴、快的的整合、大众点评与美团的整合,这些同质企业的整合有利于企业降低烧钱成本。

  从不同行业的并购活跃度来看,德勤合伙人张天兵对记者表示,近两年来中国经济转型体现在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互联网对零售分销、物流等带来的变化,以及相关行业商业模式的变革,大型平台公司规模地位确立,加速构建生态系统,通过并购的方式更快实现垄断地位;另一方面,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及制造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的融合,带来的结构转型变化和行业变局。因此,互联网与高科技行业成为并购最活跃的领域。

  相比而言,金融、房地产和零售行业,一方面如零售本身行业增长放缓,另一方面如房地产商业模式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并购带来的规模效应不明显,因此并购活跃度较低,但是张天兵认为,未来零售业与互联网业的相互整合并购或许成为较活跃的方向之一。

  除了国内并购交易,中资海外收购交易总额达4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0%,为2008年(602亿美元)以来上半年交易总额的最高纪录。其中工业行业交易总额为1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7.4%,占2015年上半年中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的30.3%。金融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占比分别为22.7%和15.4%。

  “企业的国际化战略方向和中国政府鼓励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增长的重要原因。”王丹青认为,当然前段时间人民币升值,海外资产更便宜,中国企业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海外资产也是促进因素,现在人民币虽然贬值,但企业大都从自身长期发展战略来考虑,人民币贬值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影响有限。

  并购高手也是股东回报高手?

  冲动是魔鬼。那么对于公司而言,频繁的并购是否有益于公司成长和股东回报呢?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贝恩的全球研究显示,无论从全球还是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并购频率较高和交易规模较大的企业,整体而言表现更为出色。

  贝恩公司大中华区兼并收购业务主席杨奕琦对记者表示,与从未开展并购交易的企业、较少进行规模并购的买家、较少进行小规模并购的选择补缺型企业相比,经常进行规模性并购的企业在为股东创造价值方面表现更胜一筹,且经验丰富的买家在收入和利润增长率上也显著快于那些仅依赖于有机增长的企业。

  当然,并购成功的前提要素是,一是要有清晰且差异的并购战略,二是要有明确而周全的交易主题,三是要有充分严谨的尽职调查,四是要有主动且有侧重点的整合。

  “企业的并购要根据市场环境和自身的战略发展需求来确定,比如金融行业,现在并不是一个扩张发展的好时机,但是高科技行业,如果不将并购作为选项,可能就会落后于竞争对手。”张天兵对记者表示。

  对于并购热潮,杨奕琦也认为,企业应该保持冷静,一方面,要以清晰的逻辑来寻找并购目标,并对于并购战略如何在区域或整体上提升价值有清晰的认识,比如是能帮助进入新市场,拓展渠道、增加市场份额、获取新用户,还是能帮助上下游整合,提供稳定供应,抑或是能帮助加快进入某市场的速度,节省初期研发的投资与时间等。另一方面,能清晰地勾画出价值创造蓝图并着手整合最关键的方面,判断并购类型(范围或规模)对整合产生的影响。

  虽然中国企业的并购整合能力有所进步,但张天兵认为,与国外一些企业相比还不够成熟,在并购后管理方面,相对而言,阿里并购优酷土豆这种平台接入型并购,整合相对容易,但美团与大众点评这类同质企业收购,合并后的管理则面临较多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