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协同治霾“一盘棋” 美丽河北呼唤蓝天白云

  • 发布时间:2015-11-03 14:29:40  来源:长城在线  作者:张天虎 王雅洁  责任编辑:张少雷

位于石家庄南三环的裕华热电厂。长城网 王雅洁 摄

  随着集中供暖期临近,空气质量再次成为街头巷尾百姓的谈资。如何走出谈“霾”色变的阴影,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绕不开的时代考题。

  当头顶的澄澈蓝天、呼吸的新鲜空气成为奢侈品,当防霾治霾的呼声越来越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政府部门该如何发力治理大气污染?企业和公众又该如何投身治霾“攻坚战”?

  病去如抽丝,治霾亦任重道远。在这场治霾持久战中,京津冀一方面需打破地域界限,建立联防联控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另一方面更需消化节能减排、产业转型之后的治霾后遗症,从宏观上打赢这场硬仗。

  为百姓守护蓝天,打好治霾攻坚战迫在眉睫

  根据对京津冀三地大气污染源解析的结果,北京的车、天津的扬尘、河北的煤分别成为三地致霾元凶。

  北京,“汽车大市”,作为北京市民生活和城市运转的重要工具,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突破560万辆,其中私家车占相当大的比例。而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对北京的大气污染“贡献率”已超三成。

  天津市环保局发布的颗粒物源解析结果显示,扬尘对当地大气颗粒物污染奉献最大,成为天津雾霾的最大“元凶”,另有约三成颗粒物来自区域传输。

  河北,是京津二市的广阔腹地,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钢铁和平板玻璃的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水泥的产量也稳居前列。辉煌的工业成绩背后,河北,也是我国雾霾的重灾区,更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灾区。

  在环保部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保定、邢台、郑州、唐山、石家庄、衡水、济南、邯郸、沈阳和太原作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登上“榜单”。而在这倒数前十名里,河北省占据了六席。

  据新华社消息,三地的雾霾源解析同时表明,输入式污染占据总污染的30%—40%。这意味着仅靠各省市各自为政难以解决污染源的问题,唯有打破地域界限,携手合作,才能真正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对此,《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京津冀三地应联防联控环境污染,其中河北省要成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治理大气污染,守护蓝天白云,成为公众热切期待。

华北制药有限公司华栾公司厂址。长城网 王雅洁 摄

  京津冀携手治霾“一盘棋”,呼吸保卫战效果初显

  2013年大气治理“国十条”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正式向雾霾宣战。目光对准京津冀,三地治霾措施又不尽相同。

  北京市2014年淘汰老旧车47.6万辆,实现减排挥发性有机物1.6万吨,减少燃煤量280万吨;天津市绘制了涉气污染源信息分布图,在“从严执法”方面谋求突破;河北省全力推进“6643工程”,继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

  京津冀一方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治污,一方面加快完善合作机制,“拧成一股绳”防霾治霾。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促使京津冀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三地先后公布空气污染源解析结果,并创新降污举措、加强执法落实,扎实推进地方和区域环保的有关行动计划。

  2013年9月,环保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六省区市与环保部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2015年5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5年重点工作》公布,天津、北京以及唐山、廊坊、保定、沧州6个城市被划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六市将建立统一的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协调机构,逐步实现预警分级标准、应急措施力度的统一,共同提前采取措施,应对区域性、大范围空气重污染。

  环保齐抓共管、力度空前,使得京津冀空气质量明显改观。在2015年三季度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报告中,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明显增加,同时,区域PM2.5季均浓度同比下降18.5%,PM10季均浓度同比下降15.0%,SO2季均浓度同比下降21.7%。

  治霾倒逼河北产业转型,蓝天白云为美丽河北护航

  大气无疆界,雾霾来势汹,非一方之力所能解决。虽说眼下空气质量略有改善,但与百姓期待尚存不小差距,京津冀同处一片蓝天下,更应该破除“一亩三分地”思维,群策群力,联防联控,携手共同应对。打好“持久战”和“全民战”。

  2014年APEC期间,河北2000多家企业停产、1900多家企业限产、1700多处工地停工。根据省环保厅早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环保管理的通知》规定,2017年底前将完成城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治霾倒逼着产业转型,但是一句产业转型,足以牵一发而动全身。资金从何而来,员工如何安置,都成了摆在环境社会面前的一根鱼刺。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认为,“每一个工业企业的调整搬迁背后,都伴随着巨大的社会成本,人员分流再就业的安置,真的是不容易。产业转型升级,一家钢厂就有数万职工,怎么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产业转型绝不是一句空话。”

  为了环境达标,石家庄市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自2013年以来,已先后投资近5亿元对两台机组开展烟尘治理、脱硝系统改造、脱硫系统提效,目前所有机组已实现“近零排放”。

  罗平曾是河北省保定市一家小化工厂老板,2013年环保局下令对化工厂关停整顿,由于难以承受治污设备的高成本,他最终选择了转行,现如今经营着一家家具店。罗平说:“我们支持环保,但小规模工厂根本负担不起污水、废气处理设备的资金投入,只能选择无限期停业。”

  正因前路卧虎,未来的每一步更需慎行。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海波认为,“北京治污走在京津冀前列,其资金和技术若是向河北转移,会对京津冀区域的治理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统一的政策和标准是三地协同之前提。最简单的例子,京津冀实行统一限行限号已是箭在弦上。否则雾霾一爆发,三地限号不一,对京津冀而言无异于一种无形分割。另外三地补偿机制也存在巨大差异,这对群众环保的积极性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诚然,在同呼吸、共命运的现实要求下,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不仅是三地政府,还要建立联防联控的政府、市场、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机制,有关部门要引入社会资本,更要健全信息公开,加大宣传和支持力度,从而真正打响治霾这场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全民战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