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能源人物 > 正文

字号:  

央企高管频换帅 原宝钢总经理何文波任五矿掌门人

  • 发布时间:2015-05-06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 岚  责任编辑:张少雷

  内部人士介绍, 何文波新官上任剑指电商化转型,中国钢铁电商行业有望上演“三国演义”

  多家央企近日接连换帅,5月5日,《证券日报》记者自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五矿集团”)获悉,5月4日下午,五矿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五矿集团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何文波任五矿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总经理职务;免去周中枢五矿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现年60岁的何文波于去年8月空降五矿集团担任总经理,在此之前,其已在中国钢铁行业龙头宝钢集团渡过32年的职业生涯,并于2008年5月起任宝钢集团总经理,2010年4月起担任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长期浸淫钢铁和钢贸行业,在钢铁市场、管理、商贸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任职宝钢集团期间曾力推上海钢铁交易中心,积极推动钢铁电商发展。

  在当下钢铁业猛刮“互联网+”大风之际,何文波出任五矿集团掌门人,对此,多位业内分析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这位新帅上任“三把火”先烧向五矿集团的电商业务。而来自五矿集团的内部人士昨日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肯定了这一说法,提及五矿集团电商业务将展开大动作。

  新帅上任加快电商化转型?

  作为国内黑色金属流通领域最大的综合服务商,五矿集团去年1月就推出了自己的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鑫益联,并于当年5月底正式投入商用。在业界看来,这也意味着这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传统贸易商正式迈开了电商化转型的步伐。

  一年时间过去,“互联网+”在此间成为钢铁行业最大的风口,各路资金蜂拥而入,各大钢企、钢贸商及第三方电商平台也纷纷摆出了厉兵秣马、跑马圈地的架势。

  然而,“五矿电商平台鑫益联自成立以来,总体来讲,动作是很小的,都是不疼不痒的传统的路子,完全没有互联网+的速度和打法。”昨日,一位资深钢铁电商研究员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不止是钢货”上撰文指出。他同时透露,在日前与五矿集团的交流中,公司人士曾表示,“集团正在变更董事长,在完全落定之前有很多事情不好做。”

  而随着此次五矿集团新帅上任尘埃落定,该研究员表示非常看好五矿集团后续在电商业务方面的推进和变革,“五矿董事长现在换成何总了,而何总在宝钢的时候就力推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对电商工作也是很积极、很看好的。”

  另外,昨日,来自安信证券的分析报告亦分析指出:“五矿发展(五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所在的行业已电商化趋势明显,不转型将面临被淘汰,在‘互联网+’是政府战略且母公司主要领导又有着长期的钢铁和钢贸行业从业经历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五矿发展将大概率加快业务电商化转型。”

  钢铁电商圈将上演“三国演义”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了解,五矿集团旗下电商平台鑫益联已于今年2月、4月在智联招聘上陆续发出大量招聘信息,涉及的岗位数量均达40-50个。昨日,五矿集团内部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公司电商平台正在招兵买马。

  ”所以我们判断,五矿发展的电商业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非常有可能有持续不断的动作会发出来的!而且将是超市场预期。”上述资深钢铁电商研究员表示。

  而对于五矿集团的电商业务有望在哪些方面展开大动作的问题,该分析人士猜测:一是向宝钢集团旗下电商平台欧冶云商学习,“电商运营主体级别要提升、平台股权要对内开放、对外开放”;二是不仅做钢铁、还做一些稀有金属的电商,“这个也正是五矿的强项,其他人都没法和五矿比,包括宝钢”;三是鑫益联的级别可能提升到由五矿集团的领导直接管辖,五矿集团和五矿发展共同持有鑫益联的股权,但是以五矿发展为主,“这样可以调动集团内其他的资源,做稀有金属等的电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五矿集团加速业务电商化转型,钢铁电商的“三国演义”也将开演。

  “钢铁电商的终极之战正在开启,预计到2020年钢铁电商的格局将基本定型,将形成钢厂电商、钢贸商电商和互联网电商各有一番天地的‘三国演义’。”前述安信证券分析报告道:“其中,钢厂电商是魏国,代表是欧冶云商;钢贸商电商是吴国,代表是五矿发展;互联网电商是蜀国,代表是上海钢联和找钢网。”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