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莱士47亿收购或存风险:抽检屡现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1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曾亮亮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上海莱士47亿元巨资收购了一家问题企业。在药监部门飞行检查中,上海莱士旗下同路生物屡次被查出生产质量隐患,并被明令要求整改。

  同路生物存生产质量隐患 9个月内两次被食药监局

  记者最新得到的报告显示,6月15日至17日,安徽省食药监局的药化生产监管部门对同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进行药品GMP飞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质控体系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存在13项问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这些违规行为中最严重的一条是,“部分灯检不合格品未按不合格品管理程序和偏差管理程序处理,如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批号20130712)、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批号20140901)、人血白蛋白(批号20150517)、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批号20141203)、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批号20150407)等存放在3﹟待检冷库内,无台账”。

  而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批号:20150609)等产品包装前需从待检冷库(2-8℃)转至常温待包装间平衡。安徽省食药监局认为,同路生物未规定产品在常温待包装间的放置时限,且未对产品在常温待包装间暂存期间质量是否受到影响进行评估。

  此外,辛酸钠(批号201409-027)检验原始记录中,重金属检查方法仍沿袭2000年版中国药典的方法,未按2010年版中国药典所附方法进行操作。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这也不是同路生物第一次在飞行检查中被发现问题要求整改。其实,在上海莱士准备收购时的2014年10月,安徽省食药监局在做药品GMP跟踪飞行检查时,就已经发现同路生物存在生产质量隐患,要求其进行整改。

  在互联网论坛中,不少网民对同路生物也颇多指责。一位消费者2015年4月在天涯论坛上写道,“我父亲这次化疗后出现低烧现象,医生开了处方购买安徽同路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的静注人体免疫球蛋白(还是国家药品中最为严格的血制品)。挂到最后两瓶时发现其中一瓶中存在肉眼能明显看到的三个黑点。药厂来人说黑点来自于胶塞的脱落不是异物,愿意给我换一瓶。后来我开启一瓶药水发现,胶塞是灰色不是黑色的。”

  扩张规模不惜血本 上海莱士47亿收购同路生物

  但就这样一家屡出问题胡血液制品企业,上海莱士去年9月收购同路生物不仅花了血本,还煞费苦心。

  同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血液制品企业。此前的公开资料显示,同路生物是一家浆站数量排名全国前五的非上市公司,拥有7个品种、共32个规格产品的药品生产批准文号,下属14家浆站(含3家筹建)。截至2014年6月30日,同路生物总资产8.39亿元,净资产6.56亿元;2013年度营业收入4.09亿元,净利润1.79亿元。

  上海莱士的产品与同路生物产品有很多雷同,但上海莱士更看重的是其下属14家血浆站。在血液制品行业原料血浆紧缺的时候,谁占有越多的血浆站就能拥有更多的市场。

  据记者了解,当初收购时,同路生物原股东要求快速获得现金对价,可上海莱士无法在短时间内筹集收购所需的现金,而债权融资方式要承担高额的财务费用。为促成交易,上述收购由上海莱士控股股东相关主体先行收购后再出售给上海莱士。上海莱士、张振湖(同路生物原控股股东)、科瑞天诚、莱士中国决定第一步由大股东或其控制的相关主体先收购同路生物部分股权。前述股权转让完成后,第二步上市公司即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大股东或其控制的相关主体先期购买的同路生物股权。

  2014年9月,上海莱士发布重组预案,拟通过向特定对象科瑞金鼎、深圳莱士及谢燕玲非公开发行股票,花费47亿购买其持有的同路生物89.77%股权。根据预案,同路生物100%股权评估值53.01亿元,较账面净资产6.86亿元增值672.35%,交易价格53亿元,对应89.77%股权的交易价格47.58亿元。交易对方承诺,若本次重组于2014年度完成,同路生物2014年度至2016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82亿元、3.68亿元和4.8亿元;若于2015年度完成,同路生物2015年度至2017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8亿元、4.8亿元和5.93亿元。根据评估报告,同路生物2014年度至201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预测净利润(合并)分别为2.82亿元、3.68亿元、4.8亿元和5.93亿元。

  2014年12月,证监会批准了该此项定增方案。这也是血液制品行业内数额最大一单并购案。此次交易完成后,同路生物将成为上海莱士的控股子公司,上海莱士采浆规模和产品种类均跃居国内血液制品企业首位。

  上海莱士是机构重仓股,2015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八位全是机构投资者,包括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融信托等机构。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同路生物自2014年 12 月才纳入上海莱士合并报表,其对合并净利润的贡献尚未得以充分体现。

  不过,2015年上海莱士半年业绩快报显示,营业收入8.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0.07%。上海莱士在公告中指出,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一个原因是2014年12月起,同路生物成为子公司合并报表。

  记者就此采访上海莱士子公司同路生物,该公司答复称:同路的检查结果仅是存在一般缺陷项,整体符合GMP要求,迄今未出厂任何不合格产品。

上海莱士(0022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