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生猪存栏量连续13个月下降 猪肉价格现一路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桂小笋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进入夏季之后,猪肉消费也进入了传统的淡季,按过去的经验来看,此时的猪肉价格波动不大,但是自4月中旬以来,猪肉价格开始出现一路上涨的状况。

  公开报道称,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4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涨幅已超过15%。与4月16日相比,7月14日,全国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上涨15.1%、15.0%。分地区来看,超过九成省区市的猪肉价格上涨,其中,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的猪后臀尖肉和猪五花肉价格涨幅均居前,在26.3%—48.2%之间。

  “之所以淡季涨价,这和供需关系有关,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致使生猪价格上涨,拉升成本,使猪肉价格在淡季出现上涨。”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姬光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生猪行业供需两低

  来自国家统计局官网的信息显示,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1.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2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7.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0个百分点)。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图表显示情况可知,自2014年6月份至今,猪肉价格的变动只在2014年7月至9月份有过提升,此后便有所回落并一直处在相似的价格线上,但至今年4月份,猪肉价格开始明显提升。

  “推动此次猪肉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是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使得生猪供应紧张,屠宰企业采购困难,从而拉动生猪价格上涨,进一步带了猪肉价格的提升。”姬光欣介绍。

  据姬光欣观察,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的时候腹泻病导致仔猪死亡率较高,因此“目前时间正好是供应最低位的时候,现在是供需两低,只不过,供应比需求更低。生猪存栏量连续13个月呈现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的情况可知,目前生猪养殖行业养殖户的退出、规模猪场的缩减产能,都对此次生猪价格上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总体来看,规模化养殖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猪周期仍在

  《证券日报》在年初曾对生猪养殖行业进行报道并提及,彼时,分析师对《证券日报》 记者提及,在过去的2014年,大部分时间生猪养殖户都处在亏损状态中,10月之后的价格下跌,使得亏损程度也有所加深,在2015年年初,养殖一头猪的亏损额度是181元左右。

  随着供需的改变和猪肉价格的不断上涨,生猪养殖户们迎来了“春天”。

  “现在一头能盈利400元以上。”姬光欣介绍,目前来看,生猪养殖的猪周期一直存在,只是“规律变了,一年出现涨、跌、平的状态,大周期已经表现得不明显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