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TCL遭遇小米式烦恼 国产手机出海频遇“拦路虎”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国产手机“出海”之路又遇老问题。据环球网报道,日本专利管理公司IP Bridge称中国TCL集团的智能手机侵犯专利,已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TCL停止销售并进行损害赔偿。起诉书指位于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美国从事手机业务的3家TCL集团旗下企业侵犯了包括高速通信标准“LTE”的无线通信及音声压缩技术等3项专利。

  事实上,国产手机在向海外市场扩张的过程中,专利问题一直是非常大的短板。一直寻求海外扩张的小米在印度市场与爱立信因专利官司一打就是半年多,并一度遭遇“临时禁令”,旗下全线手机产品都不能进入印度市场。业界人士认为,面对爱立信等手机巨头的“拷打”,仅靠小米现有的手机专利储备或积累,几乎毫无招架之力。而在北美市场,华为、中兴、联想等手机品牌均遭遇过不同程度和数量的专利官司。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产智能手机出货1.26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41%。单单今年7月,国产手机大大小小的新品发布会加起来就有十几场之多。然而这个数据并不那么鼓舞人心,来自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规模缩水4%,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分析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在前一季度的下降之后,还会进一步缓慢收缩。国产手机品牌在国内市场近乎饱和和萎缩的形势下,大举开拓国外市场也是无奈之举。

  然而在出海的过程中,专利是最大的“拦路虎”。

  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今年4月发布的《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显示,随着智能手机领域竞争日益加剧,专利纠纷及专利诉讼数量显著攀升,我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专利风险。报告认为,专利是产业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重要衡量标准,专利布局更是着眼未来的一场“圈地运动”。

  通信专家项立刚在接受新华科技采访时表示,国产手机在大举进军海外市场的同时,遇到专利问题也是正常现象,即便是苹果和三星这样的手机巨头,也是专利纠纷不断。不同的是,像三星和苹果这种大型企业,一般手里掌握着非常多的专利技术,双方可以通过相互授权使用等方式和解纠纷。但是如果企业的专利技术积累不够,甚至完全从另外一个行业转过来做手机,那势必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非常多的专利麻烦。针对国产手机近期在北美频繁遇到诉讼的问题,项立刚表示,北美市场是除去中国市场外的全球重要市场,也是各家手机企业的必争之地,北美消费者对于手机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都比较高,一旦得到当地市场的认可,产品的销量一般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保证,这也是国产手机频频瞄准北美的原因之一。项立刚认为,国产手机品牌在出海过程中要对专利问题有清醒认识,积极应对纠纷,同时提高自身积累,才能有机会打开海外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