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10月消费同比增长11% 汽车拉动增速提高

  • 发布时间:2015-11-12 09:00:1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雪菲  责任编辑:金潇

  汽车拉动10月全国消费增速提高

  10月消费同比增长11%创今年来新高

  消费需求稳定增长。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7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国家统计局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称,消费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并创今年来新高,汽车类商品增速提高是10月份消费增速提高的主要因素。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0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8%,乡村增长12.2%,均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双双提速。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长12.4%,提高0.3个百分点。尤为突出的是,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解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时称,汽车类商品增速提高是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提高的主要因素。10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月提高4.4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0.8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受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刺激,10月汽车销售增长较快,但政策效应会逐步衰减。

  此外,前10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9484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4454亿元,增长3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0%;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030亿元,增长43.1%。

  >>相关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

  昨天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其他经济指标。1至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10月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4%,降幅比9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1至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1566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前9个月提高0.4个百分点。

  从销售情况看,1至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4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销售额64790亿元,增长14.9%,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截至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

  工业生产增速小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10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加5.6%,增速较9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表示,10月份工业生产增长小幅回落,表明在传统产业深度调整过程中,新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力尚显不足,未来工业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温彬则表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说明产能过剩行业生产经营未有明显改观、去产能压力犹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随着服务业快速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工业领域正承受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