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宗庆后:合理规划乳业发展 鼓励建设海外原料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40: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8月11日讯(记者 谢凌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一次年会暨第十五次乳品技术精品展示会于8月10—11日在北京举行。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11日举行的“全球乳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演讲,他认为,当前不能再盲目发展奶牛养殖业,应鼓励企业到海外发展乳品原料基地。

  宗庆后在演讲中表示,当前制约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是乳原料问题,无论是质量还是产量,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都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他表示,散户养殖比重比较大,全国养殖百头奶牛以上的约占45%,即一半以上是百头以下小规模养殖,抗风险能力弱,而且质量不稳定,经营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其次,养殖成本高,目前我国平均每公斤牛奶成本远高于国外主要牛奶产出国的成本。宗庆后分析称,国内近年发生“倒奶”事件,主要也是因为养殖场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不高,原奶质量无法保证;国际原料奶价格较低,我国进口乳制品大幅增长所造成的。

  他认为,奶牛养殖行业对土地、水、环境资源占用较大,而我国人多地少,水资源比较匮乏。养殖水平低、饲料成本高、环保负担重,造成我国奶牛养殖的总体成本比较高。近年我国大力发展奶牛牧场养殖,从国外大量进口奶牛,实际只是从单纯的进口乳原料,改为进口奶牛在国内饲养,但高质量的苜蓿饲料依然依赖进口,且进口量大幅增加。换言之,以前进口成品,现在把加工移到了国内,开始进口生产原料,加工虽然掌控在我们手上了,但加工成本太高,对环境影响较大,且生产原料还是依赖进口。既然如此,不如将奶源放置在土地和水资源更丰富、环境更好、成本更低的国外去,更适宜和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发展需要。

  宗庆后呼吁,基于我国国情,当前不能再盲目发展奶牛养殖业,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乳业发展战略规划》,进行合理规划,开展集约化经营,提高奶牛单产水平,同时鼓励企业到海外发展乳品原料基地,充分利用海外优质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