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工业”将带来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33: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何 可

  一股“互联网+”的热潮,正在向每一个传统产业蔓延。那么,互联网技术和工业的融合是否也能像其他的“互联网+”等式一样,起到助推行业发展的作用?作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两个强国战略非常重要的结合点,互联网技术和工业的融合将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呢?

  5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峰会”在京召开,“互联网+工业=?”在探讨中愈辩愈明。

  市场监管创新是关键点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会上表示,目前互联网已经从消费型走向产业互联网化,即向“互联网+”发展。而产业互联网化的发展有4个关键点:即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互联网架构的重构、商业模式探索与市场监管法规的创新。

  “互联网+”已经被证明可以是全领域的,但重点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互联网+”不是颠覆和被颠覆的关系,而是在竞争与合作中形成新产业形态的过程,即为产业互联网化。产业互联网化从最开始的信息服务等第三产业,最终进入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

  高新民表示,产业互联网化的重点和难点即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产业互联网主体既包括为传统企业转型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和技术支撑企业,也包括转型后的企业,但“后者的参与度更为重要”。

  尤其是在市场监管法规方面,产业互联网化将出现无数新业态,对原有业态形成冲击。市场竞争规则和监管法则应及时改革,做到创新与法规之间的动态平衡,目标就是产业互联网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联盟扩军已有近百家

  “联盟从成立到现在只有10个月的时间,但产业形势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绝对热点。”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在参加会议时表示,当业界面临工业和互联网融合,智能制造也面临巨大挑战和机会时,只有跨界才能真正实现融合创新。

  目前互联网技术和工业融合带来的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给工业互联网带来的一个巨大的产业变革。互联网领域发展的产业变革将很快影响工业领域,这已经成为业界不争的共识。

  据曹淑敏透露,2014年已经有24家企业开展了第一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的试点工作,第二批企业也正在遴选当中。“联盟刚成立的时候,成员只有50多个,现在已经是近百个,参加联盟的企业非常踊跃。”曹淑敏说,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涵盖工业的所有门类,也包含了互联网产业领域各个环节,联盟的发展壮大反映出业界对跨界协同、融合创新的认同。

  融合将催生4类新服务业态

  会上发布的《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蓝皮书2015》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将催生跨界融合的新服务业态,包括大数据服务业等4类新业态将推动形成新的产业生态体系,带来规模庞大的新兴市场。

  蓝皮书中指出,在国内新需求、新技术共同驱动下,以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为核心特征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正悄然来临。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的辛永飞告诉记者,研究发现,在整个互联网与工业和新趋势之下将形成新的生态体系。具体而言,包括工业大数据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工业云计算服务、融合应用解决方案等业态将出现。

  据辛永飞介绍,这些新的业态将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发展的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如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业态中,产业链上物流、管理、ERP等各方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从订单到发货、收货,最终到付款、融资的系列服务。

  此外,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发展将带来新的智能产品,成为打造产品增值的重要载体。智能装备、智能硬件将成为制造业及产业链各方布局的焦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