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频现借壳A股上市 哪些公司是好壳?

  • 发布时间:2016-04-10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李春晖

  最近一年多,中概股频现借壳A股上市,如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如家借壳首旅酒店、学大教育借壳银润投资和搜房网借壳万里股份。随着优酷土豆宣布完成私有化,意味着再有一家中概股将回归A股。业内人士表示,好的壳资源具备低市值、资产负债率低、股权结构简单等特征,由于借壳上市通常会带来暴利,因此不乏内幕交易等灰色地带。

  众多中概股回归

  本周四,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获证监会核准,意味着巨人网络借壳已无实质障碍,将成为继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后第二个成功通过借壳登陆A股的中概股。4月1日,A股公司首旅酒店成为持有如家65%股份的股东,同时如家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回归A股市场。

  受益于中概股回归借壳,七喜控股、世纪游轮分别连续拉出7个和20个涨停板,借壳所引起的暴富效应极大唤起了中概股回归的激情。

  根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至今,总共有36家中概股公司宣布拆除VIE结构,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其中包括航美传媒、世纪互联、优酷土豆、艺龙、爱康国宾等,其中爱康国宾等多家公司瞄准的就是战略新兴板。然而,随着战略新兴板将被推迟,这些中概股回归A股之途一下变得不再平坦。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中概股回归的路径无非是IPO排队、借壳上市、新三板上市等。IPO排队最典型的是暴风科技,借壳上市有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等。”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现在IPO排队企业数百家,新三板的流动性以及估值都较差,估计中概股回归公司将首选借壳上市。”

  此外,去年以来大量港股正在谋求回归A股。除了决定私有化的万达商业,更多港股回归A股选择的是直接借壳实现分拆上市,或将旗下某一块业务分拆出来,以重大资产出售的方式实现在A股的借壳上市。如神州信息借壳ST太光是通过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实现分拆上市,神州数码借壳深信泰丰是通过分拆业务,出售资产,不构成分拆上市,忠旺集团借壳中房股份则是分拆主业上市,回归A股。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借壳A股上市公司的管理较为宽松,且上市时间较短,但需要对收购企业的资产和人员进行重整,能否成功地并购重组会面临一定的风险,且由于壳公司费用一般十分高昂,也会给企业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总体来说,借壳上市比较适合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盈利能力、期望在较短时间内回归A股的企业。

  哪些公司是好壳?

  随着战略新兴板被推迟以及注册制实施时间推后,壳资源一下子又炙手可热。哪些公司将是好壳呢?综合多位业内人士的观点,好的壳资源具备低市值、资产负债率低、股权结构简单等特征。

  “好的壳其实不一定市值很低,如果借壳对象体量足够大的话,市值太低注入资产反而不太方便。”东部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股权结构要简单,最好是大股东持股比例较大,这样方便控股;此外,债务方面要比较轻,否则借壳方需要还清债务,成本较高;最好是民营公司,借壳重组程序简单,国资公司不好协商,程序复杂。”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大股东是民企还是国企其实并不重要,民企有民企的好处,国企有国企的好处,民企决策时间短但可能会有变化,国企的决策时间长,但一旦定了一般不会有变。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具有五方面特征的公司更易成为被借壳的对象: 一是市值小于40亿(小市值公司因其对应的收购成本较低,且壳资源的价值主要在于其上市资质);二是盈利能力较差(壳资源具有更强的卖壳意愿),公司主营业务低迷或者没有主营业务;三是负债比例相对较低(买壳方出于降低其偿债成本的考虑),负债率小于50%;四是股权较为分散(壳资源因其股东对公司的控制能力较弱而更受青睐),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40%;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50%,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五是非创业板公司(考虑到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

  根据筛选,李立峰罗列出了部分成为壳资源潜力较大的公司,按照市值顺序排列,分别为:茂硕电源泰尔重工*ST蒙发科林环保汇通能源威尔泰乐通股份中发科技天润控股哈高科川润股份山东矿机精伦电子江粉磁材等。

  根据市值小于35亿元、资产负债率低于30%、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25%、ROE小于5%等指标,此前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筛选出如下公司:ST蒙发、国风塑业、威尔泰、精艺股份永安药业青龙管业圣莱达海源机械金花股份、精伦电子、香梨股份莫高股份

  借壳上市 不乏猫腻

  借壳上市,是A股市场经久不衰的话题。“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在A股市场一再上演。然而,借壳上市其中不乏灰色地带。

  在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虽然监管层对借壳上市采取的是鼓励的态度,但借壳上市过程中却暗藏着获利丰厚的灰色地带。他认为,借壳上市能够最大限度地给知情人带来灰色收入,因为注入优质资产,标的公司的股价必然大涨,这就给知情人提供了获取高收益的机会,出现老鼠仓也就不足为奇了。“当然,由于现在监管趋严,一旦被发现涉及内幕交易,重组通常会被否决,”他表示,“这也是借壳上市的风险所在。”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部分借壳方由于入主公司后能主导公司的重组进程,因此不排除提前买入被借壳的标的,等待利好出炉后股价暴涨再套现,这样获取的利润也许可以抵得上付出的借壳成本。这也正是监管的真空地带,监管层很难发现并采取措施。

  记者昨日在采访时还了解到,由于借壳上市的审核标准等同于IPO,部分借壳方会采取各种方式绕开。

  上述东部投行人士表示,“借壳是指在控制权变更的情况下,置入资产超过上市公司前一年资产总额100%的换股并购。因此,只要中介机构在操刀方案时,使得不符合其中一个条件,即不构成借壳上市。比如部分借壳方可以先通过协议转让成为二股东,然后再逐步往里面装资产。表面看,大股东的地位没变,但实际上公司的主导权在二股东,而大股东也能享受到资产注入后股价大幅上涨所带来的溢价。此外,还可以通过先定增易主,然后再购买资产注入。”

  另一位北方投行人士则认为,在注入资产时,可以通过上市公司增加现金支付比例,降低股份支付比例,从而减少标的公司主要股东换股并购后的持股比例,避免控制权变更。此外,还可以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如PE通过受让股权等方式获取上市公司部分股权后,再通过资本运作,不断地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