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PE紧盯注册制 并购市场料继续火爆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夏村  责任编辑:王文举

  “现在,决定并购市场能否持续火爆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注册制。”3月初,一位资深股权投资人士如是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3月1日国务院对注册制改革的授权正式实施,注册制也牵动着众多股权投资机构的心。业内人士认为,受益于产业转型和经济持续发展,近年来国内并购市场持续升温。如果采取渐进式的注册制改革,那么上市公司的“壳”在一定时期内仍有价值,加之通过IPO实现证券化并非易事,并购市场仍将继续火爆。

  此外,随着并购市场的持续繁荣,国内并购基金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并购基金在国内成长的条件尚不成熟,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风险点。

  机构紧盯注册制

  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两年期授权决定,并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如今,3月已至,何时实施以及如何实施注册制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诸多股权投资机构看来,注册制的实施,一方面将进一步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渠道,另一方面将使市场估值水平回落,股权投资收益下滑难以避免。因此,注册制也牵动着不少一级市场投资者的心。近日,某PE机构负责人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注册制实施后,市场估值水平可能会在几年之内缓慢下降,因此其公司已经开始运作,其所投公司中利润达到一定水平的做上市前的准备,争取尽早上市。另一家资管机构股权投资部负责人则认为,目前注册制是决定并购市场能否继续火爆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进一步表示,如果注册制迅速实施且有大量公司上市,将促使更多机构选择通过IPO方式实现证券化;如果注册制在一定时期后才推出并且控制公司上市节奏,那么上市公司壳价值仍将保持,加之通过IPO实现证券化并非易事,并购市场仍会继续火爆。

  “现在大家都不知道注册制会是什么样子。在这个时点上,反而使并购市场更火了。”前述股权投资部负责人透露。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亦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共发生退出事件81起,退出方式为IPO和并购退出,其中并购退出57起,并购退出成为主流。

  并购市场料将继续火爆

  前述股权投资部负责人亦认为,根据目前官方对注册制实施的种种表述,2016年并购市场继续升温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亦表示,预计注册制改革在2016年实施的概率较低。他进一步解释道,从3月1日起,国务院对注册制改革的授权正式实施,期限为两年。但3月1日只是起始时间,实施时间并无时间表。2月26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获得国务院授权后,证监会将按程序研究制定专门的部门规章、信息披露准则和规范性文件,系统构建注册制的规则体系,这一工作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王毅在出席一论坛时表示,注册制改革目前已处于全国人大“二审”阶段,国务院授权证监会试点后会尽量提速,但2016年出台注册制改革方案的可能性不大。3月1日,证监会公告称,已圆满完成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也未提及注册制改革事宜。预计注册制改革方向不变,但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实施。

  实际上,注册制仅是影响并购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受益于产业转型和经济持续发展,近年来国内并购市场持续升温。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并购市场非常活跃,当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692起,较2014年的1,929起大增39.6%;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318起,涉及交易金额共1.04万亿元,同比增长44.0%。VC/PE参与的并购共计发生1,277起,较2014年的972起大幅度上升31.4%;其中披露金额的交易1,128起,涉及的金额共计5,893.39亿元,同比涨幅高达39.9%。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而并购重组是推动产业整合、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手段,是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改变经济增量扩张、推动经济存量调整的重要方式。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存量资产将出现大量并购重组需求,改革红利的释放将推动中国并购市场迎来发展更大的契机。

  警惕五大风险点

  随着并购市场的持续繁荣,国内并购基金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募资情况看,自2006年至2015年成立本土并购基金418只,其中2015年就有185只新基金成立。从投资情况看,2015年并购基金在国内完成投资案例55起,相比2014年增长61.8%,投资金额212.22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46.9%,也实现了较高的涨幅。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除了传统的PE/VC机构外,保险资管机构也开始作为GP加入到并购基金的行列。去年9月,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表示保险资金可以设立私募基金,范围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不动产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以上述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母基金。通知下发后,多家保险公司积极申请设立私募基金。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某中型保险公司就计划在年内发行两只并购基金,并接受第三方资金委托。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并购基金在近几年进入发展机遇期,政策和市场的双向利好为并购基金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同时参与国企改革以及“上市公司+PE”模式的兴起,也使得更多PE机构跃跃欲试。

  不过,清科研究中心亦表示,总体而言,并购基金在国内成长的条件尚不成熟,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风险。这些风险主要体现在:一是国内企业由于发展时间较短,企业股权相对较为集中,加上《企业国有资产法》的严格限制,使得基金难以获得企业的控制权;二是尽管贷款限制有所放宽,但相比发达国家杠杆率仍旧较低,资本的投资回报率达不到投资者预期;三是企业发展阶段未到,可供并购基金收购的标的较少;四是由于并购基金在国内的发展时间太短,国内相关人才稀缺,因此整体管理能力不强;五是国内上市审批严格,同时买方市场较小,基金退出渠道单一且困难重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