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注册制再释疑安抚市场 交易所紧盯大股东减持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27: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A股“2”时代

  1月13日,在经历了几天拉锯战之后,A股收于3000点之下,重回“2”时代。市场低迷之下,当日监管层连发政策“强心针”:一是重申注册制改革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二是沪深交易所称将持续关注、严格监控大股东减持行为。

  然而从市场情况来看,熔断以来的市场冲击仍存,不断下行的行情加速资金出逃,市场信心重建需专业及理性政策,但显然并非一日之功。

   一家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据我们了解,当天出逃的主要是以两融资金、绝对收益型专户产品平仓为主,受制于平仓线,所以被动卖出。”

  1月13日,沪指跌破3000点,收于2949.60点,重回“2”时代。当日,深证成指也跌破万点大关,报收9978.82点。

  如此惨淡的市场表现之下,证监会联合两家交易所两度发声安抚市场,对市场关注的注册制推出时间进行释疑,同时表态将严格监控大股东减持行为。

  注册制推出时间释疑

  当晚,证监会以答记者问的形式,表示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两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

  实际上,这并不是证监会对注册制推出时间的第一次表态,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已做出过同样的解释。

  除了重申对注册制推出时间的释疑以外,证监会还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证监会称,当前除了做好注册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外,将继续按照现行规定,做好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确保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过渡。

  “本周市场的情况依旧没有改善,主要的利空就是来自于市场对注册制推出供给增加以及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担忧。证监会就前一个问题再次表态,也是希望市场不要过分误读。”一家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交易所高度关注大宗交易

  继证监会表态之后,当晚,沪深交易所针对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有关情况也进行表态。

  沪深交易所均表示,高度关注大股东减持情况,将进行重点监控和密切注意。

  1月7日,A股市场熔断之后,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要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计划,且三个月内减持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