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客节前减仓躲过"开门绿" 短期谨慎情绪料延续

  • 发布时间:2016-01-05 02:22: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2015年12月24日以来,两融资金的买入热情持续低迷,单日融资买入额均不足900亿元,两融余额也于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周跌破1.2万亿元。市场走低叠加节日效应影响,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融资金的活跃度进一步回落,截至2015年12月31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11742.67亿元。当日不仅融资买入额创下了3个月以来的新低,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金额的比值也降至4个月的低位。分析人士指出,两融市场的剧烈降温与两融市场的节日效应较强有关。而且一般节后两融资金的惯性较强,很大程度上将延续节前趋势。预计短期内板块轮动提速及分化特征仍将延续。

  融资买入额创阶段新低

  2015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缩量回调,两融市场也再度出现融资净偿还过程,且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及融资买入占成交金额的比值均创下了阶段新低,说明融资交投活跃度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5年12月3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1742.6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了170.55亿元,降幅达1.43%。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6826.33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916.34亿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101.26亿元和69.29亿元。

  融资方面,2015年12月31日的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1713.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70.22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为565.9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28.28亿元,并创下了9月30日以来的新低,而融资偿还额则增加了57.54亿元,至736.20亿元。致使当日转为融资净偿还状态,具体净偿还金额为170.22亿元。

  融券方面,2015年12月31日沪深股市的融券余额报29.6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降0.33亿元,为连续第5个交易日维持在30亿元关口下方。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2月31日,融资余额占A股市值的比值降至2.82%,为12月22日以来的新低;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金额的比值也大幅回落至8.26%,刷新了9月2日以来的最低值。对应12月31日两市交投的低迷表现可见,2015年收官日,场内资金的活跃度明显回落,而融资资金交投的降温对于市场人气影响颇大。

  节日效应浓厚 短期谨慎情绪料延续

  在融资热情明显回落的背景下,2015年12月31日的行业及个券方面也呈现出大面积净偿还的特征。一方面,从行业角度看,12月31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轻工制造板块逆势获得5184.66万元的融资净买入,而其他27个行业板块均遭遇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金融、银行、计算机和传媒的净偿还额均在10亿元以上,具体金额分别为21.21亿元、15.94亿元、15.72亿元和11.08亿元,另有包括有色金属、房地产、医药生物、电子等在内的9个行业板块的净偿还额超过5亿元。另一方面,从个券角度来看,当日获得融资净买入的个股和ETF分别只有154个和4个,而遭遇融资净偿还的个股和ETF则多达737个和18个。

  分析人士指出,两融资金活跃度的快速回落与两融市场较强的节日效应有关。历史数据表明,一般假期节前都会因不确定因素的增加,而出现融资盘减仓避险的特征。一般无重大利空,节后两融仍将延续节前的布局趋势。

  而节前两融资金布局出现了行业板块轮动加速、行业板块内部分化加剧等特征,显示出两融市场的整体谨慎情绪明显升温,两融余额也持续维持窄幅震荡趋势。鉴于此,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两融市场的谨慎情绪仍将延续,再叠加本周一市场再度大幅下挫进而触发了熔断机制,短期融资余额占比较高的个股的抛压料加大。且节前离场的两融资金或转为快进快出的短线交易当中,不过泥沙俱下后,部分优质标的的布局价值也将凸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