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解读股票发行注册制:不盈利公司将可上市

  • 发布时间:2015-12-10 07:37: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来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决定的草案。

  这也意味着,以法律修订为前提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比预期提早实施。

  一、为什么不修法就开始启动了?

  原则上,要先修订证券法,才能实行注册制。

  也可以特例特办,由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就可以推出。国务院常务会议12月9日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这也是不第一次了,上海自贸区就有过先例。

  2013年8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30日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

  二、为什么实施之日起两年内授权

  市场人士表示,出于谨慎考虑。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说:“通过两年内授权这种形式做一个过渡,可以积累相关经验,然后通过证券法的修订再予以体现。”

  换句话说,2017年,证券法也出来了。注册制到时候也就会更加完善。

  三、《证券法》什么时候修完

  至少2016年。

  因为之前股市暴跌,《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进程延后了。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9月份说,《证券法》(修订草案)的二审最快也要12月,后面的三审以及出台只能等明年看了。

  四、注册制什么时候落地

  肯定比《证券法》要快(这是废话)。

  按照程序来说,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开会做出决定,然后证监会再出台相关细则就行。

  总而言之,推出时间将大大缩短。

  五、注册制有什么好处

  最大的好处是不要证监会批了,审核权下发交易所;企业上市门槛降低,不要盈利指标了;最后是加强信披和事中、事后监管。

  六、新股发行还要不要审

  还是要的。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说,新股发行还是要审,只不过审核的过程更加透明、更加具有前瞻性、更加专业化。

  像以前那种没盈利,但前途一片大好的的新兴产业公司无法上市,通过注册制就有了希望。

  七、造假上市怎么办

  注册制实施后,证监会就回归监管定位。

  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虚假,会责令回购股份、责令先行赔付等方式,使投资者所受经济损失获得及时补偿。

  对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实施刑罚制裁。

  还会推动建立适应注册制改革要求的民事赔偿制度。

  特别重要的是,要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对欺诈发行和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实施强制退市,坚决清除出市场。

  八、新股发行数量、价格还会控制吗

  初期可能会。

  胡汝银认为,在注册制实施初期,发行节奏,发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会有一些过渡措施。”

  证监会也强调,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九、存量新股怎么办?

  照常排队审核,不要想弯道插队。

  证监会不会因为注册制停止新股发行受理工作,排队待审的企业顺序也不会改变。

  十、为什么要推注册制

  因为“供给失衡”。

  很多专家认为,A股市场暴涨暴跌的原因就是上市的股票不够多,大家炒新、炒短、炒差现象非常严重,而推出注册制以后,股票数量会跟上,那么那些垃圾股就没有了价值,市场会变得很健康。

  用胡汝银的话来说,现在资本市场有很多问题,都是因为供求失衡造成的,所以注册制改革真正到位,会合理地改变资本市场的生态。

  十一、A股市场怎么办

  说说短线。

  空方的观点是:实行注册制后,A股的供应量会增加,冲击现在的估值体系,特别是小票,对市场会形成冲击。

  多方的观点是:注册制实行后,更多有潜在价值的新股会上市,市场又有新的投资标的,在不断炒作下,A股会涨得很好。

  不过,一个根本的结论是,对于A股市场,注册制长期是一项利好。有利于培育和形成市场自我约束机制,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有利于实现投融资功能平衡协调和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