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刘伟:买股不能只盯着 “良心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1-18 08: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伟  责任编辑:杨菲

  伴随股市暴跌,反弹夭折,上周越来越多的公司发布大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司股票公告。风雨飘摇之际,承诺不减持有利于稳定股价稳定人心,在暴跌中煎熬的股民欢呼:这才是良心大股东。良心是珍贵的,如果良心不仅限于道德层面,而是首先符合大股东自身利益,符合商业逻辑,这样的良心才经得起时间考验。

  2005年,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A股制度设计的一个大BUG,即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权分置,同股不同权的问题。回头看,股权分置改革动议之初和征求方案的过程中,不乏各种担忧。但通过和市场各方充分沟通,以对价补偿流通股东方式实施后,迎来了持续两年的超级大牛市,上证指数攀上历史顶峰6124点。

  同股同权的背后,是在股价面前各类股东利益一致,才有可能同心同德。维护各类股东合法权益,既是市场公平的要求,也是维护所有股东利益的基石。在这个逻辑上,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合法减持、增持公司股票,不应因为股价波动而受到包括舆论在内的干预。

  行情不好,股价大跌之际,把承诺不减持的大股东视为“良心”,暗含此时减持者“良心”方面有问题的意思。如果说,中小股东在市况不佳情况下清仓离场止损没有什么不妥的话,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此时减持也不存在“良心”问题。合法合规、公平合理前提下,从自身需要做出的交易选择,没有理由待遇不同。

  承诺不减持被称为“良心”,还暗含做此决定者“牺牲小我”,为中小股东“护盘”的意思。如果只是基于“良心”,即便维持股价暂时稳定,未来也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如果不减持是基于对公司成长性有信心,是出于当前公司股价被低估的判断,出于大股东财务状况健康等因素,这样的不减持,站在维护自身利益基础上,才是对股价合理走势最有力的支撑。

  舆论把承诺不减持定位于“良心”,实际上所做的是一种道德判断。道德判断当然也无可厚非,只是市场逻辑下终究让人不那么踏实。如果承诺不减持者更多是出于“信心”,公众也能清晰判断这样一些公司确实给投资者信心,那么称这些公司为“信心公司”更加准确。

  看到承诺不减持公告,中小股东首先需要搞清楚的,不是大股东、管理层有没有“良心”,而是对应的公司经营状况究竟怎么样,未来是否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当前股价是否确实被低估。如果自己对这样的公司有信心,再加上大股东承诺不减持背书,就应该坚定持有;如果自己没有信心,只见大股东“良心”一诺,又有多少人真能扛得住被大势裹挟的下跌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