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注册制改革利在长远

  • 发布时间:2015-12-11 20:23:08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注册制的改革进程已经在悄然加快。12月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审核要求、信息披露、中介机构职责以及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等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公布实施。

  事实上,在两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就已经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两年间,从证监会到交易所,对相应的制度规则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的实施,将降低通过股权进行直接融资的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与此同时,优质的资源直接入市速度会加快,通过并购、股权置换、借壳上市等情况将逐步减小。

   把企业价值判断交给市场

  目前,我国股票发行采用核准制。但随着改革深化和市场发展,核准制的缺陷和不足逐步显现。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曾表示,由证监会审核把关,客观上形成了政府对新股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的“背书”作用,降低了市场主体风险判断与选择。而注册制作为一种法定的、非典型的行政许可,是对核准制的进一步改革与完善,也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股票发行监管制度。肖钢认为,注册制的巧妙之处就在于既能较好地解决发行人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所引发的问题,又可以规范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避免监管部门的过度干预,不再对发行人“背书”,也不过多关注企业以往业绩、未来发展前景。

  “这些都交由投资者判断和选择,股票发行数量与价格由市场各方博弈,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肖钢称。

  证监会日前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明确要求,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实施的重要任务。这对于进一步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各负其责的体系,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扩大资本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保护投资,便利融资,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需配套事中事后监管

  事实上,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就是将评判一个企业好或坏的权力还给市场。这就意味着,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同时,监管部门集中精力做好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前,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曾表示,注册审核应当以大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基础。“不仅不能替代,而且应当更加强化。监管机关的职责重在监管执法,集中精力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惩治市场欺诈,责成失信违法主体回吐经济利益,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黄炜称。

  业内人士指出,在IPO企业按规定公布信息披露文件后,证监会必须对其进行严格审核,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叫停,按其不同的IPO进程足额赔偿投资者的损失,并按《证券法》、《公司法》的规定对其进行惩处。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核准制,作为专业的把关机构,中介机构在注册制下承担的风险与责任也会增大很多。黄炜表示,确保中介机构依法履职、恪尽职守是事关注册制成败的关键。中介机构运用其专业知识和专门经验,对发行人提供的信息资料进行核查验证并作出专业判断,投资者往往基于对其的高度信赖作出投资决策。中介机构应当履行对于信息披露内容的特别注意义务,承担对于信息披露内容的专业把关责任。

  证监会表示,要全面完善中介机构特别是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规范和监管规则,通过有效的监管措施和责任追究,把中介机构的勤勉尽责和信息披露把关责任落到实处。

  “注册制下,证券监管机构的角色将弱化,将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而券商将对发行公司的价值作出判断,也将考验券商承销能力。”海通证券表示。

   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市场普遍认为,注册制改革的实施将对我国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以市场化、法制化为导向的注册制改革将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新股发行注册制条件下,上市和退市将更为市场化,估值也将更合理,这有利于资本市场走出长期慢牛行情。

  “一方面,优秀的企业将会获得更强的融资能力,好企业无法上市的情况可能将大幅减少,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好公司的股票在市场中出现。”董德志表示,“另一方面,市场化的进入和推出将倒逼股票价格更加反映企业的基本面,不合理的高估值会诱使更多企业进入市场、增加股票供给,从而降低市场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注册制也是提升股票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机制。“管理层通过国务院授权的方式提前实施意图明显,通过提升股权融资来为实体经济‘输血’。”有机构人士表示。

  同样,随着注册制改革的逐步推进,新股上市也逐渐回归市场化。中泰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首先,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将来上市不需要粉饰财务数据,能够在企业需要做大做强时及时上市融资,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时间成本和债务比例,对企业发展起到正面作用。其次,注册制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效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升资本市场的战略地位。再次,注册制改革是国家当前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补充,有利于解决当前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