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刘纪鹏:新三板非注册制 分层为集合竞价铺路

  • 发布时间:2016-04-07 08:47:37  来源:和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对于新三板实行的是否是注册制或准注册制,市场争议很大。4月6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认为,新三板现有挂牌制度并不是注册制,因为不牵涉到融资功能,“数千家挂牌企业零交易,注册制对应的是IPO,新三板没有IPO。”

  刘纪鹏在第二届中国科创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指出,目前新三板流动性匮乏的症结是“一多两少”,即:挂牌企业多,投资者和股东少。分层导致流动性两极分化是表象,分层之后的顶层将实现集合竞价的方式,和深沪交易所一样。

  据悉,新三板挂牌企业6000多家,其中,只有两个股东的企业大概在510多家,占8%左右;10个股东以下的占比30%,20个股东以下的基本上占到了70%左右,真正有200个股东以上的只有200家。“股权这么集中,股东人数这么少,当然没有流动性,为什么股东这么集中呢?就因为没有IPO。”刘纪鹏称。

  另外,新三板有500万元的投资门槛限制,而中国资本市场上拥有500万及以上的投资人有30万左右,新三板拥有12万人,如果投资门槛降到100万就可以有150万人。

  他指出,要改变这种股权高度集中现状,要提高投资人数量,让更多的投资人进来,尤其是企业分到顶层,风险会大大降低,可以在顶层降低门槛,这些是形成交易的流动性的基础。

  “新三板已经完全具备了集合竞价条件,而时间表已经一拖再拖了,先推出分层再择期实现顶层的竞价,这是三板的思维轨迹。”刘纪鹏透露,监管层提出把新三板办成具有包括信托、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人的资本市场时,排除了散户,因为无门槛风险太大,散户会闹事。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