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投保拟登录新三板 腾讯鼎晖均有份

  • 发布时间:2015-09-30 10:36: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迅速壮大的新三板,不仅成为民营寻求融资的新窗口,也成国企改革提供了一个新平台。由国投公司直接控股的中投保近日申请在新三板挂牌,按照资产规模,中投保将成为新三板第七大挂牌企业。

  国投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大咖”云集

  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29日在股转系统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其股权结构显示,除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外,中投保其他非国有法人股东也是“大咖”云集。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有中投保47.20%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在非国有法人股东中,建设银行旗下的建银国际金鼎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持股17.30%,CITIC Capital Guaranty InvestmentsLimited持股11.23%,CDH Guardian (China) Limited持股10.63%;Tetrad Ventures Pte Ltd 持股7.68%。

  CITIC Capital Guaranty InvestmentsLimited间接控股股东为中信资本控股。中信资本控股的股东包括中信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卡塔尔控股公司。

  CDH Guardian (China) Limited背景同样不简单,为国内最大私募股权基金鼎晖投资旗下公司。此外,中投保的第五大股东Tetrad Ventures Pte Ltd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关联投资机构,第六大股东金石投资是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上半年净利2.5亿钢贸融资担保遗留风险

  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投保总资产110.44亿元,在新三板中仅次于中科招商。按照资产规模,中投保成功挂牌后将成为新三板第七大挂牌企业。2015年上半年,中投保实现营业收入61685.90万元,净利润24948.42万元,较去年全年净利润增长89%。

  2015年上半年中投保代偿金额为零,2014年累计代偿金额6747.78万元,代偿担保率0.17%,但2013年这个数据要难看得多。因钢贸融资担保业务风险爆发,2013年中投保代偿金额高达14.37亿元,当年代偿担保率达到3.69%。

  截至2015年6月底,中投保担保余额1283.43亿元,担保代偿率0.35%。受钢贸融资担保系统性风险影响,期末中投保应收代为追偿款金额4.55亿元,账龄均较长。中投保表示,虽然公司建立了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大应收代位追偿款回收力度,但仍有可能出现应收代位追偿款不能回收的情况。

  国企加速冲刺新三板或成证券化新平台

  随着国企改革大幕拉开,新三板也成为了国有企业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新平台。全景网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75家实际控制人为各级国资委、地方政府、央企的公司登录新三板。其中,汾西电子、达胜股份和领航科技与中投保一样,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近期多家国资背景公司加速冲刺新三板。9月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中国康富、烟台国资委旗下民士达同日登录新三板,9月18日,云南国资委旗下和谐通航登录新三板。8月28日,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出版在股转系统发布公开转让说明,因其显赫的央企背景引发广泛关注。

  9月13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方正证券认为,新三板分层制度有望年内推出,将助推国企资产证券化。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