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A股IPO暂停 新三板闽企百家争鸣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25:4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王永珍 谢贤伟  责任编辑:王文举

  A股IPO暂停,不少企业纷纷转战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数量井喷。7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破3000家,超过主板规模。

  在红红火火的新三板市场,“福建板块”引人关注。8月18日,随着9家闽企在全国股转系统集体敲钟,福建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了100家,形成闽企“百家争鸣”的局面。

  登陆新三板,挂牌企业收获几许?在这个资本平台上,企业还可以做些什么?近日,省发改委召开福建企业新三板座谈会,针对我省中小微企业登陆新三板之后如何进一步借力、用好新三板等问题,邀请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专家、做市商、银行、新三板基金等机构与我省挂牌企业面对面交流,记者走进会场,访问参会业者专家,探寻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之路。

  吸引资金利器

  近日,融信租赁接连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爱财网”、“点融网”的交易平台转让应收租金债权,分别融资1000万元和5000万元,以补充业务扩展所需的流动资金。从意向合作到资金入账,短短三十几天内即完成首单业务。

  “如果没有良好的信用等级及规范、透明的经营管理,融资租赁企业很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应收租金债权转让。正是通过新三板挂牌上市,我们建立起了多样化的资金募集渠道。”融信租赁副董事长王丁明坦言。

  作为全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融资租赁企业,融信租赁今年1月22日开启做市交易后,表现格外抢眼:相继入围三板成指和做市两只新三板样本股;齐鲁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7家券商先后从二级市场买入,做市商由初始的4家增至11家,股东人数由初始的4个暴增至600多个;上半年,在新三板做市企业中总成交额排名第二,换手率441.18%,排名全市场第一。至8月17日,总成交额已达23.27亿元。

  资本市场表现活跃的背后,是融资渠道的迅速扩大和业绩的大幅提升。

  首期通过资产证券化将117份租赁合同打包融资,募资2.07亿元;继全国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授信6亿元之后,通过租赁资产收益权转让方式,在互联网金融平台快速、灵活地获得了资金……“资金渠道单一是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过去我们只能等待银行端,现在还可借助新三板平台,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灵活多样的资金匹配。今年公司资金储备超25亿元,银行授信占比由之前的90%降至40%。”王丁明说。

  凭借充足的资金配置,融信租赁的业务已覆盖至全国26个省份,累计客户数超2000家,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760多万元,同比增长113%,远超行业整体水平。

  转型升级跳板

  今年上半年,厦门三优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数据光互联10G产品,通过国际大客户进入全球微软、亚马逊、谷歌等国际大公司数据中心使用,实现出货300万对、价值超1000万美元,跃居国内10G出货量前茅。这一拳头产品也带动三优光电实现销售收入6828万元,同比增长58.62%,利润506万元,同比增长96.57%。

  “光通信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如果科研投入不足、留不住人才,升级就难以跟上步伐。新三板给我们创新型中小企业带来了跨越发展的机遇。”三优光电董事长李凌由衷地表示。

  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于2014年8月挂牌新三板后,很快获得各路资本青睐。今年上半年,企业通过两次定增,融资到位近2500万元,用于新一代大数据产品研发及建设自动化规模量产生产线。通过“机器换工”,产能成倍增长,产品稳定性也大大提高,迅速抢占了国内外市场。

  为吸引和留住人才,三优光电今年4月增资扩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27名核心员工参与认购80万股股票,成为公司股东。

  “股权激励机制优化了股权结构,更将公司业绩与员工收益紧密结合,促进了管理效率提升。”李凌说。

  发展壮大新起点

  截至8月17日,福建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成交4.34亿股,成交金额35.35亿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发展部经理王莹指出,“福建板块股权交易仍待进一步活跃”。

  “在新三板挂牌,只能算是拿到了资本市场入场券。下一步的关键是要利用好这个平台,通过有效融资和资本运营,实现转型升级。”省发改委股证处处长潘绣文表示。

  “股权交易和流动是新三板的关键。但目前不少企业存在惜售现象,不交易不流动,新三板作用不能发挥。”兴业证券场外部副总监翁建国表示,做市商通过购买或认购挂牌企业的股票,成为企业股东,除了提供连续的报价服务外,还协助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做市制度使企业的流动性增强,股权集中度下降,估值得到广泛认可,知名度提升,可为后续融资带来增信效果。

  “新三板的推出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股权质押贷款难题。”招行福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游小琴介绍,招行已专门推出了“三板贷”,符合条件的挂牌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质押模式,获得最高达3000万元的授信金额。

  潘绣文认为,内部管理不规范、股权结构不明晰、经营信息不公开等问题,是目前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一大障碍,也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而新三板市场严格的备案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可倒逼挂牌企业规范内部治理和财务管理,完善资本和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我们将推动更多中小微企业通过新三板对接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潘绣文表示。

  据悉,目前,我省已有200多家企业启动赴新三板挂牌申报工作。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