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图教育借壳*ST新都折戟 新三板转板利弊几何?

  • 发布时间:2015-06-18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近两日,新三板上市公司华图教育借壳*ST新都(000033)失败一事备受市场关注。

  今年4月,*ST新都公布了华图教育将借壳这一消息。受此影响,复牌后公司连续15个“一”字涨停。然而,随着2014年年报的披露,*ST新都传出重组可能会生变的消息,且公司股票自5月21日起暂停上市。雪上加霜的是,本已暂停上市的*ST新都于6月2日又被深交所出具监管函,涉及公司违规担保和信披不及时。6月12日,*ST新都收到了华图教育正式发出的《协议解除通知函》,要求单方面终止重大资产重组。6月16日,公司董事会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至此,重组事项画上句号,而*ST新都也面临着即将退市的困境。

  新三板公司转板热度不减

  据了解,华图教育去年7月才挂牌新三板,8月就停牌开始筹划重大事项,9月更名,其资本运作之急促可见上市愿望之强烈。而本次重组流产也意味着首单新三板借壳主板出师不利。尽管此次重组失利完全是因为“壳公司”经营等问题,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图借壳*ST新都一案对于新三板公司来说颇具象征意义,代表着新三板公司不再仅仅是A股上市公司的“选秀池”和“后备军”,它们也开始主动出击寻求并购,并试图通过借壳迅速实现上市梦想。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后一旦注册制和转板机制落地,代价高昂的借壳上市对新三板公司的吸引力将陡然下降。华图教育所开辟的这一新模式也极有可能后继乏人。”

  当下,新三板公司转板问题备受争议,成为目前资本市场的热点之一。据民生证券统计,自新三板成立以来,新三板共有12家企业从新三板转到了创业板或者中小板,而仅2015年就有合纵科技(300477)、康斯特(300445)、双杰电气(300444)等3家企业转到了创业板。不过这些企业都没有享受到绿色通道,依然走的是正常的IPO程序。

  转板制度仍在商榷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新三板转板制度首次被明确是在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在49号文中首次明确规定,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

  6月16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其中要求:“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事实上这已经是自49号文之后决策层第八次催促新三板完善转板制度,推进新三板与创业板对接。

  市场上对此也有多种声音。有业内人士认为,对新三板来说,其实并不愿意辛辛苦苦培育的优秀企业流失,而目前新三板正在大力推进的分层制度意味着新三板将自己的挂牌企业进行高低分层,便与管理。也有分析师认为,随着新三板交易不断活跃,如果在制度上再不断完善,那么基于新三板更加灵活的、各项约束更小的优势,挂牌的企业可能自己都不会愿意转板了,因此上述分析师认为,新三板努力推进的分层和竞价交易也是基于该目的。

  基于多方各种各样的态度,新三板转板制度究竟何时能够出台?金融投资报将持续关注。

新都退(000033) 详细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