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实控人拟增持中安消2亿元 已质押融资数十亿

  • 发布时间:2015-11-05 08:48: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杨苏  责任编辑:杨菲

  今日,中安消(600654)公告对上交所审核公司重组意见函的回复,并宣布复牌。伴随复牌的还有实控人涂国身至少增持2亿元的计划,但同时涂国身再次质押4044万股用于融资,增持金额下限尚不及融资金额的零头。

  21笔质押解押,至今中安消实控人涂国身的质押股份比例已经高达87%。今年1月以来,涂国身持股99.1%的深圳市中恒汇志投资有限公司,反复质押股份融资,而中恒汇志为中安消的控股股东,持有中安消41.15%股份,约5.28亿股。

  追溯公告,2014年12月30日,涂国身入主中安消。入注资产未达到2014年业绩承诺,因此锁定1177万股所持股份。2015年1月19日,涂国身旗下中恒汇志质押8500万股用于融资,此后不断加码。至11月4日,涂国身再度质押4044万股,累计质押4.61亿股。

  其中,9月下旬以来,大约每隔4天,涂国身即进行质押或者解押操作。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涂国身累计质押4.61亿股,其中超过3亿股质押时股价在30元以上,市值达97亿元,接近100亿元;另有约1.6亿股质押时股价在20元左右,市值在30亿元。

  上述股份均为涂国身去年年底入手的限售股份,总市值约127亿元。一般而言,限售股质押比例在30%左右,以此计算涂国身融资金额约38亿元。考虑到今年6月份停牌以来,A股市场出现系统性下跌,如果资金提供方以此调低融资比例,涂国身可融资资金或略低于上述金额。

  不论金额是否调整,涂国身计划增持的规模为不低于2亿元,为股权融资金额的零头。A股市场今年6月份以来整体大幅暴跌,质押时中安消股价从10元左右,一路暴涨至超过30元。

  此外,上述涂国身的旗下公司还存在着股权质押问题,以及大额资金、资产遭到关联方占用的问题。中安消称,将在收购交割日之前进行股权质押解押手续,另外,一家公司资金占用已经偿还完毕,另一家将在收购交割日之前完成欠款清偿。

  值得一提的是,涂国身入主公司后进行两次收购,分别在今年2月和6月,两次收购均涉及涂国身旗下资产,均接到监管部门的监管问询函,尤其是针对关联资产交易价格的公允性。

  今年4月,上海证监局发函询问涂国身与收购相关公司的关联关系状况,以及近6亿元其他应收款的产生原因和收款计划;今年10月底,上交所则询问关联收购标的的估值合理性,以及资产占用、股权质押等问题。

*ST中安(60065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