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齐锂业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超150%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业绩扫描

  - 基本每股收益0.237元

  - 营业收入:13.07亿元同比增长45.17%

  - 净利润:6127.36万元增长150.34%

  - 业绩变动情况:由于产品销量与单价提高、技术级锂辉石销量增加,因此营业收入出现明显增长。

  10月27日,川股公司天齐锂业发布三季报。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3.07亿元,同比增长45.17%,净利润为6127.3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50.43%,每股收益0.237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利产品销量与单价提高、技术级锂辉石销量增加,因此营业收入出现明显增长。

  电池材料行业快速发展

  作为A股市场上锂电池大板块的代表企业,天齐锂业近年以来无论是公司业绩还是股价表现都呈现出较为可观的状态。

  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末,天齐锂业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977.18、4097.67和6127.36万元,业绩同比稳定增长。今年以来。公司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展开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包括采取加强重点客户扶持,结合市场供需关系适当提高产品售价、增厚公司毛利;加强研发团队培训,紧密配合销售合理调整产品生产结果等积极灵活的措施。

  从主营业务情况来看,当前天齐锂业主营产品包括锂精矿、锂化工产品及其他,两者在今年上半年占主营收入比例分别为55.37%和43.5%。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近期碳酸锂价格继续上涨近20%,全年已经上涨近40%。同时,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放量,上游锂资源供给寡头格局稳固,预测后续碳酸锂价格继续保持强劲。随着公司解决了非经常性损失,江苏碳酸锂17000吨/年并购投产后与射洪工厂的协同效应不断显现,公司业绩反转来临,后续成长性打开。

  从行业状况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推动锂电池等相关上游产业积极向前的动力。上半年,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新能源的扶持及配套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最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大力推动包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等在内的十大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明确继续支持电动汽车,推广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实施,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设备对锂电池需求逐步放量,加上传统锂电池市场需求的稳步增长,锂电池上游的电池材料行业将持续快速发展,从而带动锂精矿和锂化工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 ”天齐锂业表现出了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今年全年业绩或同比减少

  从股东进出情况来看,天齐锂业继续受到市场资金和机构的青睐。截至三季度末,以保险、基金和社保为代表的机构占据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的七个席位。新华人寿保险-团体分红-018L-FH001深、华商领先、全国社保一一七组合、中欧明睿新起点、中国平安人寿保险-银保分红、汇添富成长焦点和全国社保一一四组合持有股份占天齐锂业流通股比分别为8.24%、2.82%、2.73%、2.46%、2.35%、1.56%和1.04%。此外,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新进之姿入围前十大流通股榜单,持股比例为3.87%。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亮眼,但天齐锂业今年全年净利润可能出现负增长。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为7000-10000万元,相比2014年13050.15万元的净利润成绩来说,可能会出现-46.36%至-23.37%的同比变动。

  公司表示,2015年较2014年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正向影响方面,第一、报告期锂化工产品销售数量及销售价格上涨,产品毛利率提升;第二、控股子公司文菲尔德2014年存在收购泰利森锂业有限公司时存货公允价值分摊对存货成本的影响,2015年该影响已经全部消除,此外受美元升值的影响毛利率也进一步提升。

  而负向影响方面,第一、由于2015年5月新并购天齐锂业(江苏)有限公司,该公司5-6月停产,复产后的实际产能未达到设计产能,下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第二、本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文菲尔德因终止矿石转化工厂项目(MCP),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5553.23万元,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982.5万元;第三、本报告期内借款大幅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同时由于美元2015年8月11日后大幅升值,控股子公司文菲尔德2亿美元贷款产生的汇兑损失增加,二者导致报告期财务费用增加6639.82万元。

天齐锂业(0024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