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云铝股份拟募资37亿元加强主业

  • 发布时间:2015-09-24 00:4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香才  责任编辑:杨菲

  云铝股份9月23日晚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以不低于4.20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88095.2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投资于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60万吨/年氧化铝技术升级提产增效项目、并购老挝中老铝业有限公司项目、老挝中老铝业有限公司100万吨/年氧化铝及配套矿山项目、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冶金集团拟认购数量为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10%-25%。

  收购老挝铝矿

  根据预案,云铝股份将通过单方增资的方式,以募集资金中的13.35亿元对文山铝业进行增资,进而以文山铝业为主体实施60万吨/年氧化铝技术升级提产增效项目。文山铝业氧化铝项目的总体设计产能为140万吨/年,项目采用分期建设方式。文山一期8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是云铝股份200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于2013年第三季度顺利实现达产目标。在文山氧化铝项目一期80万吨/年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升级提产增效新增氧化铝产能60万吨/年,形成140万吨/年的氧化铝生产规模。

  云铝股份拟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意泰开发持有的中老铝业17%股权、华彬国际持有的中老铝业16%股权和老挝联服持有的中老铝业18%股权,收购金额约为1.79亿元。中老铝业持有老挝南部占巴塞省(Champasak)147.86平方千米铝土矿资源的采矿权,并已取得该矿业权开发利用所需要的资质条件。中老铝业未来的主要产品是氧化铝产品。在完成对中老铝业的收购后,云铝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云铝国际将作为中老铝业的控股股东,掌控并主导开发运营位于老挝南部波罗芬高原地区147.86平方千米范围内的铝土矿,并建设老挝中老铝业有限公司100万吨/年氧化铝及配套矿山项目,合理充分利用该地区丰富的铝土矿资源。

  另外,募集资金中的约10.67亿元将用于老挝中老铝业有限公司100万吨/年氧化铝及配套矿山项目。

  向产业上游拓展

  云铝股份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步伐,大力实施“拓展两头、优化中间”转型发展战略,加大对产业上游铝土矿—氧化铝资源的拓展步伐。

  公司启动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60万吨/年氧化铝技术升级提产增效项目,全力推进老挝年产100万吨氧化铝项目,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160万吨氧化铝生产能力。随着氧化铝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单位氧化铝的生产成本将逐渐降低,将提高公司抵抗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的能力。并且,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提升公司铝土矿资源保障率和氧化铝自给率。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拓展沿线各国相互间的投资领域,加大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推进能源资源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合作,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交汇的战略支点,云南省重点支持的有色金属行业可借助国家战略及产业规划支持方向,通过同有关国家加强产能合作、资源合作,瞄准矿山开发,打破资源环境约束瓶颈,增强境外原料保障能力。

云铝股份(00080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