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国投电力定增募资90亿元加码主业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0: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近三个月的国投电力9月17日晚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不低于11.44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及控股股东关联方上海国投协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8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0亿元,用于子公司水电项目和大型高效环保火电机组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将于9月18日复牌。

  装机容量增长近50%

  根据公告,国投公司、协力发展基金认购比例分别不低于此次非公开发行实际发行股份总数的20%。其中,协力发展基金为国投公司旗下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公告称,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由国投电力主要用于与下属公司股东同比例增资,投向两河口水电站6×50万千瓦机组项目、杨房沟水电站4×37.5万千瓦机组项目,北疆发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钦州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100万千瓦、南阳内乡煤电运一体化电厂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另不超过27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中的两河口水电站、杨房沟水电站,均处于我国大型水电基地之一的雅砻江干流中下游。其中,两河口水电站是雅砻江干流“龙头”水库和长江主要支流的重要控制性水库,电站预计装机容量300万千瓦,预计2023年投产。杨房沟水电站预计2021年投产,建成后预计多年平均发电量约65亿千瓦时。另外4个火电站项目均为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增加公司的控股装机容量1250万千瓦,以截至6月30日公司拥有的控股装机容量2587.1万千瓦为基础计算,增幅达到约48.32%。

  截至6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为75.24%,处于较高水平。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约3.68个百分点,有利于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推进雅砻江水电开发

  国投电力是除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外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主要经营以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为主的发电业务,并涉足新能源发电业务。

  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装机2587.1万千瓦,权益装机1580.9万千瓦。2015年1-6月,公司控股企业完成发电量521.90亿千瓦时,控股企业设备利用小时2017小时。

  国投电力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不断推进雅砻江流域水电梯级开发项目。雅砻江总规划21座梯级电站,下游5级水电站已经建成投产4座,1座2015年底投产,中游7座规划电站已经有2座核准,5座已经拿到路条。

  过去三年,国投电力火电机组利用小时较全国平均高出18小时。在高效运营基础上,公司将提高大功率环保机组的比例,投建百万机组电源项目。预计募投项目百万机组投产后,公司火电百万机组占比将超过50%。公司将不断优化电源结构,增强公司水火互济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3月,新电改方案出台,电力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加速。电改六大核心配套文件即将出台,为大型电力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国投电力控股股东国投公司是央企改革的六家试点标的之一,公司未来改革动作值得期待。

国投电力(6008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