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房股份实控人缺位 “断粮”困局或致ST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冉乐  责任编辑:杨菲

  几经折腾之后,中房股份(600890,SH)现在似乎愈加纠结。

  8月底,中房股份在中报披露的最后时段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

  中房股份中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约1684万元,同比下滑近七成,净利润亏损1235万元,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亏损额。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房股份解释称,公司近年来已无房地产后续项目,原有项目已基本销售完毕,现已没有可售项目,主要依靠旗下自有物业出租及车位维持运转。

  目前,中房股份希望通过资产注入转型新能源的愿望也暂时落空。中房股份实际控制人至今仍不明朗。陷入“断粮”困局的中房股份可能面临被ST的压力。

  实际控制人变动

  2013年5月,中房股份披露了其控股权由中房集团变更为嘉益投资。

  实际上,嘉益投资背后的投资方是中建投资本。作为一家私募投资机构,中建投资本旗下已布局了投资、金融和不动产等业务,同时又背靠中国建投及中央汇金,让业内对其注入资产甚至借壳上市抱有较大期待。

  然而,期待并未变成现实。按照合伙企业相关规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公益性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也就是说中建投资本如果成为上市公司,将无法继续成为普通合伙人,也就无法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今年7月下旬,中房股份公布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这源于大股东嘉益投资的母公司百傲特将被清算解散。

  上述权益变更之前,中建投资本作为百傲特的管理人,通过嘉益投资间接控制了中房股份18.96%的股份。

  据了解,百傲特的有限合伙人北京建信财富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去年9月已将其持有百傲特的全部B份额转让给了信怡投资,且已履行相关合同,但至今还未作登记变更。

  今年5月份,百傲特所有B份额转换成了A份额。此外,百傲特合伙人会议已指定信怡投资作为清算人,对百傲特进行清算、注销。待清算完成后,将把原由百傲特持有嘉益投资的股权分配给各有限合伙人直接持有。

  但中房股份最新公告显示,百傲特的清算程序尚未完成。目前无法最终确定各有限合伙持有嘉益投资股权的比例。

  目前已成壳公司

  中房股份并非无所作为,而是一直在寻找优质资产注入机会。

  去年以来,中房股份一直筹划收购江苏国盛恒泰能源90%股权这一重大事项,试图借机向新能源领域转型,并对外披露了其政策面、市场面等各种利好前景。不料,中房股份的管理层最终放弃了上述收购计划,认为该项目审批进度及募投项目业绩实现存在不确定性,致使该资产注入计划胎死腹中。

  2013年,中房股份实现净利润1482.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这主要是得益于公司的尾盘销售。但中房股份去年年报与今年中报连续亏损,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中房股份公开表示,随着注入山西古交新能源项目失败,在当前房地产业务没有后续项目的情况下,实现产业转型带来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面临重大考验。

  截至今年6月底,中房股份的账面现金流为6685万元,比去年底减少了近100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9026.7万元,而赖以维持生计的投资性房地产为1.27亿元。

  上述报告期内,中房股份总负债为8577万元,资产负债率不及22%,远低于A股地产股的平均负债率水平。

  这意味着,中房股份下半年如果没有优质资产注入,到年底可能继续亏损,甚至有被ST的风险。

  对于相关问题,中房股份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也不能说没有准备”,但暂时也还没有办法扭转局面。

  8月31日,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文,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加大并购重组,注入优质资产,以盘活上市公司。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已成壳公司的中房股份亟待盘活,但会不会立刻迎来转机仍有待观察。

中房股份(6008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