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攀钢钒钛因未披露关联交易遭约谈 中报预亏逾5亿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 岚  责任编辑:陈娟娟

  昨日晚间,攀钢钒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21日收到四川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且公司高管因关联交易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及披露义务被四川证监局约谈,并要求公司提交书面报告。

  决定书显示,公司 2013 年、2014 年发生大额代关联方票据贴现业务,上述关联交易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未履行披露义务。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十二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因此,四川证监局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董事长张大德、总经理邵安林、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曾显斌、监事会主席胡乃民,以及时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张景凡进行监管谈话,并要求公司提交书面报告,详细说明上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此,公司在公告中也表示,收到决定书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按照要求,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进行通报,组织相关部门对决定书中提出的问题认真核查,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

  在因公司治理问题遭监管层约谈的同时,攀钢钒钛近年来在经营业绩方面也颇为惨淡。7月15日,公司披露半年报预告,称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50000万元-80000万元。对巨亏的理由,攀钢钒钛解释称,2015年,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铁矿石价格下跌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铁矿石、钒钛产品价格下跌,导致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

  攀钢钒钛通过与鞍山钢铁集团实施重大资产置换获得的卡拉拉铁矿项目被认为是拖累公司业绩的主要包袱。受国际铁矿石价格却接连下挫的影响,卡拉拉在2013年盈利2.28亿元,但到2014年亏损了45.65亿元,从今年一季度看,亏损局面仍在延续。不过,攀钢钒钛于6月8日公告称,拟将持有的鞍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和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如果这项交易达成,攀钢钒钛将剥离掉其在澳大利亚的卡拉拉铁矿项目。

*ST钒钛(0006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